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权威部门联合发声:我国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水平并不高

2016-06-23 2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就在各界质疑中国的债务率高企,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还没有富裕就已经负债累累”时,中国官方的权威数据和详细说明,有效驳斥了这些质疑。我们的政府、百姓、企业的债务账本究竟如何?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开讲。

  看国家债务状况,就要看杠杆率。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首先用数据说话,2015年末,中国社科院公布的我国非金融部门总体杠杆率为249%,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是254.8%,无论按照哪个统计口径,都可以得出下面的结论。

  孙学工:中国总的债务规模和杠杆率并不算高,在主要经济体当中属于中等水平,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都比中国要高。

  不仅如此,从债务的结构来看,政府和居民的债务比较低,非金融企业部门相对偏高,也就是说,政府和老百姓借的债相对较少,而借债多的,是非金融企业,国企、民企,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甚至爆发过债务风险。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39.4%,杠杆率上升到41.5%,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从实际情况看,中国地方政府未来仍然有举债的空间。

  王克冰:总体上看,我国政府债务还是有一定的举债空间,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目前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而且这两年还要加力增效,今年我们国家的赤字率由去年的2.4%提高到3%,政府适当加杠杆,有助于企业去杠杆。

  至于外媒质疑的,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已经蕴含了很大的风险,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王胜邦说,从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情况来看,不足为惧。

  王胜邦:现在我们整个拨备覆盖率,也是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75%,意味着我们的拨备水平不仅能够覆盖现在已经形成的不良,而且还能应对现在正常资产的劣变。

  不及如此,监管部门对银行表内和表外的投资监控非常严格。

  王胜邦:根据我们对银行的调研,如果银行的投资活动发生在表内,即便没有按照贷款去核算,但是它的风控标准跟贷款是一样的,它一样要受制于我们资本约束和流动性约束,一样要按照会计准则计提减持拨备,对于表外投资,只要你承担了信用风险,你就应该计提资本。

  按照权威部门的说法,我国的债务风险,在非金融行业表现得更为集中,那么,企业的去杠杆如何落实?

  2011年以来,少数地区和个别行业已经出现局部债务链断裂,比如温州民间借贷风波、浙江、山东等地钢贸行业债务风险,以及陕西煤炭行业债务风险等,已经反映出,债务高企对企业和金融部门造成的影响。

  目前来看,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是未来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因此,有效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是当务之急。具体怎么做?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首要的是在企业身上下功夫。

  孙学工:从根本上说,我们还是要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让企业自己有自身的约束机制,因为杠杆率高低首先是企业自身的行为,如果企业自身缺乏这样一个机制的话,可能现在降了将来还会升上去,所以首先要推进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建立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企业过度举债,则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便利。

  孙学工:我们要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各类股权市场,包括交易所市场,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这样能够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

编辑:张乔

关键词:质疑;杠杆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复旦校长:学生可以毫无保留地质疑老师甚至校长

2013-09-08 09:31:00

皖豫交界投资千万大桥建成6年未通车引发质疑

据阜南县交通局副局长孟波介绍,大桥由安徽省交通厅、安徽省水利厅和阜南县人民政府于2003年共同出资建设,桥长396米,桥宽10米,投资总额近1300万元。”  孟波告诉记者:“安徽省阜南县政府及交通部门已多次派员前去淮滨县协商解决。

2012-07-30 08:56:00

大学校长不是小沈阳 开学致辞何必哗众取宠

2011-09-02 16: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