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关注美国调查华为公司 希望美方公平公正

2016-06-17 16: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集中回应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中遇到的问题,涉及华为、中铁国际等大企业,备受市场关注。    

  有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已经向中国华为公司提出行政传唤,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和苏丹出口的全部信息,配合有关美国通讯记录出口限制的调查。对此,沈丹阳态度明确,希望美方公平公正。

  沈丹阳:“美国商务部已经向中国华为公司提出行政传唤,要求配合其出口限制调查,中方对此表示关注,希望美方公平公正地展开调查。”

  此外,有媒体报道两家啤酒企业正在进行股权收购,进展情况如何?沈丹阳回应,两起收购案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

  沈丹阳:“商务部已经收到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收购英国南非米勒酿酒公司股权案、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股权案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商务部反垄断局正依法对两案进行反垄断审查,目前还没有是否获得批准的确切信息。”

  中国铁路国际在美国的投资经营活动,也备受关注。近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单方面宣布终止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就此发表了声明。对此, 沈丹阳表达了中方态度。

  沈丹阳:“据我们了解,2015年9月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就组建合资公司、加速启动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速铁路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商业惯例开展投资合作,也应严格遵守已签署协议作出的承诺,通过适当的途径解决双方的纠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还发布了1到5月份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1到5月累计同比增长10.2%。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零售额实际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回升势头。对外贸易方面,1到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9.16万亿元,同比下降3.2%。中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回落,对巴西和澳大利亚进口增长加快。民营企业对出口增量贡献最大,国有企业进口由降转增,时隔24个月恢复正增长。

编辑:李岸

关键词:美国;华为;调查;商务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美国硅谷专家大连行活动成功举办

借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开幕的东风,由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6美国硅谷专家大连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论坛”也于同日在大连举办。

2016-06-16 16:03:00

美国总统大选前爆发史上最惨重枪击案 分析称将助攻特朗普

在大选还剩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很多人认为这起枪击案会是向来对极端宗教和移民态度强硬的特朗普的“神助攻”。

2016-06-14 07:20:00

美国频现亚裔大学生自杀事件 心理健康问题引关注

2016-06-13 12: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