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化山地之困为山地之惠 云南红河试点低丘缓坡综合开发

2016-05-29 1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弥勒5月2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山区占国土面积85%,贫困人口尚有71.65万。在位于云南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山多坡密一度成为产业发展、群众脱贫、城镇建设的巨大制约。近年来,低丘缓坡试点综合开发掘出活力,沉寂的荒山变成创业宜居的平台。

  早上八点半,弥勒市弥阳镇,小拇指大的灯盏花还沾着露珠在地里摇曳,阵阵药香在车间里弥散,章保村村民肖锦望了望坡下5000多亩的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肖锦:当时招聘,公司以附近为优先原则。从去年1月份吧,我就进了这个公司,主要负责锅炉这一块的工作。像我们公司除了锅炉房,还有车间的操作工、捡草工,还有种植的,大概有五六百人吧。我的工资到手的每月有三千一二,在原来的厂里每月两千块钱不到,还有五险一金,工资在当地算比较高的,相当满意嘛!

  肖锦的满意归根结底在云南弥勒灯盏花公司的效益。从开工到投产,短短两年多时间,公司的一期项目就建成了继云南白药之后的第二大天然药物提取厂。生产总监李秀春向记者透露,项目能够在国内争得先机,首先占了“天时”。

  李秀春:2013年10月份开始立项,到2015年5月份时间就取得了GAP生产许可证,15个月的时间就建完了。就是因为有低丘缓坡这个政策,有这个“绿色通道”,我们在审批过程中就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如果正常的土地手续要办两到三年。

  从原料间、提取室、浓缩车间到废液处理,整个厂区顺着坡地而建。李秀春指着山坡说起了“地利”,这时又算了一笔细账。

  李秀春:低丘缓坡与耕地的差价一亩算下来将近18.6万左右,就我们整个的300多亩的面积算下来,就为我们公司节约资金5000多万。因为我们生产工艺,在一般正常的平地上要做落差的建设,而利用低丘缓坡又为我们节约了2000多万。因为我们去年的产值达到了1.2亿,现在算下来,加上时间、资金这一个块儿为我们节约了将近3个亿左右。

  十一点,在距离弥勒市30公里的泸西高原足球训练基地,2016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的一场比赛正在此激烈进行。武汉卓尔球队的李祖勋对这样蓝天白云的高原绿茵场十分钟情。

  记者:觉得比赛的环境和设置怎么样?

  李祖勋:设施很好,环境也很好!

  原来是荒山,现在是国内小有名气的足球训练基地。这个项目只是泸西县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规划的一角。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瑞云说,山多地少曾让县城发展“腾不开”。2013年起,通过试点,全县向荒山荒坡要了70多公顷土地,那里也成了城镇扩容和功能转移的重要区域。

  李瑞云:我们这儿本来就是山地城市,耕地用于我们的城镇建设是非常有限的。交通肯定是拥堵的,在学生放学的时候,基本上是车跟车,一公里左右要花半小时左右。现在山坡上在建的是我们八中、九中的迁建项目,那个封顶的是我们的保障房和民政的老年公寓项目,建好的是我们森林公安的业务用房,那边还有我们的公租房。我们把把教育、行政、房地产开发、工业、旅游,逐步转移到山上。

  在位于县城北部的一处山丘之上,曾经杂草丛生、石漠化严重的荒地摇身变成高品质的生态宜居小区。县住建局局长卢涌滢认为,凭借政策扶持、配套支持、价格优势和良好生态,这类商品房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

  卢涌滢:当时的地价就是四十到五十万一亩,跟城区的地价相比每亩低了几十万。这样节约成本、降低房产整体价格的作用就很好。而且整个环境做起来也非常漂亮,已经形成了一道风景啊。现在基本已经卖完了。

  通过合理、科学和持续的规划发展,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将让红河州由山之困转为山之惠。

  红河州副州长鞠云昆:红河州可以利用的低丘缓坡地有43万公顷,林地32万公顷。这部分可用地面积虽然只占山区、半山区面积的39.81%,但是却给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提供广阔的用地,可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缓解城乡建设用地的矛盾。从试点的情况来看,效果比较好,我们恳请把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的时间放长一点,形成好的规模化效益。下一步,我们将把道路、土地平整做好,做好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民间成本到红河。

编辑:张乔

关键词:红河;云南;低丘缓坡综合开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一钢铁厂排污致河流成"红河" 直流天津(图)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北霸州市胜芳镇的中亭河变成“红河”,长度达十余公里。4月13日,澎湃新闻致电霸州市胜芳镇环保分局,该局一张姓官员解释,污染主要缘于春季温度上升,河中铁离子悬浮物导致河水颜色变红。

2016-04-14 07:56:00

“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 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拉开帷幕

2016-01-25 13:33:00

云南红河边防成立“巡逻培训组”开展电子警务图绘制培训

为推进网格防控体系构建和基础要素采编入库工作,12月上旬,云南红河边防支队抽调3名专业人员组成“电子警务图”巡回示教小组,组织边防大队业务办、边境检查站和边防派出所业务骨干,在河口、金平、绿春边防大队开展巡回培训。

2015-12-14 13: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