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利润增长趋缓背后蕴含新动能 困中求变银行该怎么做?

2015-09-15 0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利润增速放缓和不断攀升的不良贷款,让银行业经营状况备受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属于超常规增长,其中有特定的外部因素,现在的回落是一种矫正。而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认为,增速下降是由多方因素造成的,未来银行业,尤其贷款、资产规模方面,要保持一定增速,通过发展解决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利率增速都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更是徘徊在1%上下,近乎零增长。如何看待这一数据?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认为,增速下降也是由多方因素造成的。

  肖远企:整个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资产、贷款规模增速也有所下降,贷款利润增幅自然也下降。另外,这几年银监会和其他机构一起,大幅整治不规范收费,有些收入大幅压缩,也是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表现。第三,降息和其他社会资金参与到金融领域使银行负债成本也有所上升。再就是银监会今年把一部分银行对地方政府平台的贷款,转为地方债,银行贷款利率相对高一点,转为地方债后,债务收益率下降,也使银行减少了一些利润。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则分析,过去几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属于超常规增长,其中有特定的外部因素,现在的回落是一种矫正。银行业应该确定‘适度利润目标’,即增速应略高于GDP增速,由更高的信贷增长来支持经济增长。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净利润增速放缓,但背后仍蕴含潜在的增长动能。

  杨再平:从中报数据看,其增长亮点表现在负债结构、信贷结构、收入结构、国际化、互联网金融五个方面。其中,收入结构变化挺大的,非利息收入半年增长17%多,利息收入仅8%。我们是在砍掉很多收费项目情况下,非利息收入占比达到25%。

  对于不断上升的不良贷款率及不良贷款余额,杨再平分析,虽然上市银行不良资产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总体在1.5%的平均线上下浮动,水平仍可控。而面对资产质量压力,银行业可以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杨再平:对不良进行分类,判定哪些可以进行处理,由不良转化为优良。对可以转化的,进行一些债务重组、展期等等一些救助。对确实判定不良的,要处置,包括不良的证券化等。再就是一些完全是损失的,要进行核销。

  肖远企预计,不良贷款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一定上升,不过从整体趋势来看,情况在不断改观,影响不良贷款上升因素正在减少。而面对多次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等冲击,银行业寻求突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肖远企:要保持一定增速,特别贷款、资产规模保持一定增幅,通过发展解决存在的问题。第二加快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特别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国家战略支持力度。第三,通过自身改革,不断挖掘潜力。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特别对那些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前景的企业,不能简单解决,要帮助企业度过鬼门关。再就是把风险防控作为重要任务,绝不能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问题。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贷款;银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大险企利润增速超60% 上半年合计净赚近842亿

报告期内,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四大保险公司净利润增长均超过了60%,合计净赚近842亿元。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727.45亿元,同比增长16.5%;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551.28亿元,同比增长18.1%。

2015-08-31 07:51:00

陕西“空心村”一半人在外 村商店日利润不足5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年轻人告别农村,流动到大城市打工赚钱,房子、老人、孩子是他们乡村的守望者,由于村庄居住人口少,房屋空置,呈现空心化迹象。

2015-07-23 13:17:00

报告称:苹果独享智能手机业93%的利润

据《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去年第四季度,苹果获得了创纪录的180亿美元利润,而根据投资公司Canaccord Genuity最新报告,苹果去年第四季度赚得了智能手机行业93%的利润,剩余利润大多被三星获得,不过三星的利润份额大幅减少。

2015-02-11 15:12: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