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

在介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时,付凌晖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4%,连续三个月加快。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前值小幅下行,但仍保持5.7%的较快增长水平,成为当前经济保持修复势头的主要带动因素。

三大投资板块中,基建投资保持加速势头。据王青测算,7月当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高增;7月单月不含电力的基建投资增速升至9.1%,较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支撑当前基建投资提速的主要原因是资金和项目制约因素全面缓解,以水利投资为代表的老基建明显发力——上半年水利建设完成投资4449亿元,同比增长59.5%。这明确显示当前宏观政策仍聚焦稳增长取向。”王青说。

“7月基建投资出现两位数增长,表明基建稳投资政策正在加快落实。”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表示,专项债发行保持较快使用节奏和基建项目充足且维持较高开工率共同推动基建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基建投资下一步走势如何?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发挥专项债作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推进促消费政策实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同时落实好各项减税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夯实工业生产恢复基础。

王青预测,伴随政策性金融工具开始发力,专项债资金支持项目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8月基建投资将延续提速态势。

罗奂劼也认为,随着全国疫情整体可控、季节性因素的逐渐消退,供需两端会有所改善,各项经济数据的恢复力度会有所加大。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