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11日北京消息(记者 金龙)近日,平安银行“零售条线递延奖金调降40%”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8月10日,有媒体称平安银行零售部门降薪。该报道指出,公司内部口径是零售部门业绩未达标,因此7-9月递延奖金按6折发放,即下调40%,未来奖金发放比例将依据业绩情况调整。报道引述消息指,此次降薪未影响其他业务部门,但多名员工担忧未来降薪范围可能扩大。

记者就此向平安银行发出采访题纲,截至发稿,未获得官方明确回应。

绩效奖金由每月预发5%降为3%

“绩效奖金预发之前是每月预发5%,三季度开始是预发3%,预发部分下调了40%。”平安银行零售线一名员工向央广网确认了薪酬调整的消息,并称这个月的工资就体现了。“绩效奖金预发从4月开始一个月发一次,一直持续到12月,调整之前每月固定预发绩效奖金的5%,剩余的根据年终绩效一次性发。”该员工解释道。

“只是预发比例下降了,并不意味着总包小了。当然,最后肯定还要看整体业绩是不是达预期。”平安银行上述员工告诉央广网。

至于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员工降薪的原因,有媒体报道称,是因为零售部门业绩未达标。由于目前平安银行尚未披露半年报数据,其二季度零售业务发展情况尚未有明确数据证实。

据央广网记者了解,一般银行员工的绩效奖金与银行、机构(部门)与个人的综合绩效完成情况挂钩。有些银行选取经济资本收益率、风险资产收益率、不良贷款率、合规经营与内控评价等多个指标作为关键绩效指标,再将指标分解到下属机构与员工,并以综合评价结果来决定员工的薪酬及奖金的多少。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平安银行含派遣工在内共有在职员工40651人,在去年利润大增20%以上情况下,平安银行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总额约203.5亿元,根据总人数和总薪酬对比,大致测算出2021年平安银行员工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这个薪资水平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一季度逾期贷款占比上升

从2021年业绩表现来看,作为平安银行的核心业务,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表现良好。2021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收982.37亿元,同比增长8.4%,在全行总营收中占比为58%;零售业务净利润214.98亿元,同比增长17.3%,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近60%。

去年,平安银行进行了零售业务条线的梳理重组,从组织架构上划分为基础零售、消费金融、私行财富三大板块。相对应的业务逻辑是:平安银行将零售业务分为大众客群的经营;消费及经营性贷款的发放及管理;中高净值客群的财富管理。

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一季度营收为462.07亿元,同比增长10.6%;归母净利润为128.5亿元,同比增长了26.8%。

再来看看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核心数据。开拓客户及客户资产保有规模方面,2022年3月末,平安零售客户数1.2亿户,较上年末增长1.6%;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含证券资产)超3.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私行财富客户规模增加至116.6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6.1%,客户 AUM 余额14,900.69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0%。

资产不良率与逾期贷款占比方面,平安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1.02%与上年末持平,然而其逾期贷款占比1.62%,较2021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占比0.93%,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0.78%,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该行计提的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127.63亿元。2022年3月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为926.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

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2022 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22.44 亿元,同比下降 6.8%。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平安口袋银行 APP 注册用户数 13,959.77 万户, 较上年末增长 3.5%,但是,月活跃用户数(MAU)4550.30 万户,相比去年末的4822.64万月活罕见下滑272.34万户,这一衡量用户活跃关键指标在二季度是否止跌需要等待平安银行二季度相关财报发布才能知晓。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的股价近期也出现有一定程度下跌。7月5日至8月10日,平安银行股价跌幅达到17.9%。2021年6月1日至今,平安银行股价更是下跌接近50%。

此外,从平安银行的主力进出报告期数据中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在离场。2021年报显示的965家机构持仓较2021中报的1146家减少了181家;2022一季报的335家较2021年报的965家减少了630家,也比上年同期的510家减少了175家,机构持仓在流通股比例已经降为73.96%。

截至发稿,平安银行报12.35元/股,总市值2397亿元。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