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起来了!6月股权融资迎来小高潮,A股上半年IPO数量和筹资额双冠全球)

6月A股市场出现复苏迹象,股权融资也迎来了年中小高潮。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6月有15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317.75亿元;而5月上市公司IPO募资仅有165.43亿元,这意味着6月IPO募资环比增幅高达92%。有34家券商在增发方面有所斩获,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或购买资产)167.54亿元。6月无配股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6月30日结束也意味着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将交出2022年中期融资成绩单。

根据安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9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31%。虽然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但筹资额实现逆势增长达3120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记录。

而在此背景下,各大券商投行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争夺市场。2022年上半年共有44家券商在IPO上有所建树,以融资额计算,中信证券(SH600030,收盘价:21.34元,总市值:3163亿)、中信建投(SH601066,收盘价:28.44元,总市值:2206亿)、中金公司(SH601995,收盘价:43.56元,总市值:2103亿)三家头部券商市场份额合计约达到45%。

6月IPO承销:中信证券收获最多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6月的IPO主承销蛋糕由15家券商瓜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航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SH600837,收盘价:9.72元,总市值:1270亿)、招商证券(SH600999,收盘价:14.27元,总市值:1241亿)、光大证券(SH601788,收盘价:15.37元,总市值:708.7亿)、国信证券(SZ002736,收盘价:9.47元,总市值:910.3亿)、国金证券(SH600109,收盘价:8.84元,总市值:329.2亿)、东莞证券、国泰君安(SH601211,收盘价:15.10元,总市值:1345亿)、中泰证券(SH600918,收盘价:7.55元,总市值:526.1亿)、民生证券、广发证券(SZ000776,收盘价:18.48元,总市值:1408亿)、平安证券。

6月中信证券无论是承销的IPO家数还是金额均排名市场第一。公司共独立完成了信邦智能、龙芯中科、华如科技、三一重能、瑞泰新材5家A股IPO,合计承销金额高达137.2亿元。公司因此获得了3.81亿元承销及保荐费收入。

中信证券6月承销费率最高的是信邦智能。信邦智能IPO共计募集资金7.59亿元,以其6017万元承销及保荐收入估算,承销费率为7.93%。

中信建投为中亦科技、福元医药、中无人机、侨源股份提供了IPO保荐服务。其中,中无人机项目为与中航证券一起联合保荐。海通证券也完成了2单项目,其中普瑞眼科为独立保荐,超卓航科为与中航证券一起联合保荐。

IPO获得的总承销收入方面,6月上述15家券商合计获得收入15.73亿元,而5月券商在IPO承销领域获得的收入为10.15亿元。也就是说,6月券商IPO承销收入环比增长五成,迎来年中收获季。

头部券商市场份额大幅扩大 中信证券一骑绝尘

不过,由于6月恰逢年中总结季,因此更受重视的,是券商投行上半年的成绩单--它将对券商半年报业绩成色产生重大影响。

从宏观因素来看,2022年上半年A股直接融资表现出众,为券商投行发力打下了良好基础。根据安永于6月30日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9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31%。虽然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但筹资额实现逆势增长达3120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记录。

安永同时指出,放眼全球,2022年上半年共630家企业实现上市,筹资额达954亿美元。虽然A股首发上市家数同比有所下降,但IPO数量和筹资额仍然双冠全球。其中上交所凭借328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4%。深交所IPO数量领先全球,共计81宗,占全球总数的13%。

安永表示,全球前10大IPO共筹资400亿美元,前十大IPO中有3家为中国企业,其中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以81.57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二。

在IPO家数下降、筹资额上升的背景下,券商投行之间竞争更为激烈。且2022年上半年,项目越发向头部券商集中。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所统计的券商投行2022年上半年IPO市场份额(按照上市家数排序)中,上半年共有44家券商投行在IPO中有所收获。其中,中信证券保荐了23家公司,市场份额达到13.61%。中信建投保荐了20家,市场份额为11.83%。两者已占据了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2021年上半年共有49家券商在IPO领域有所收获。其中,中信证券保荐了29家公司,市场份额达到10.74%。当时的次名为海通证券,共计保荐了24家,市场份额为8.89%。

两相对比可发现,2022年上半年,在IPO领域有所斩获的券商减少了五家,且马太效应更为明显。能坐上前两名交易的头部券商,市场份额合计进一步扩大了5个百分点。

以承销金额来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2022年上半年IPO市场份额(按照承销金额排序)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市场份额均超过了10%,其中中信证券以18.93%一骑绝尘。前三甲的市场份额之和高达43.94%。

2021年上半年IPO市场份额(按照承销金额排序)中,只有中信证券的市场份额超过10%,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分列第二和第三名。前三甲的市场份额之和为29.93%。也就是说,2022年按照承销金额计算,券商投行前三甲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了约14个百分点。

头部券商的市场份额提升也十分得益于蓝筹股发行。如安永所述,全球前十大IPO中有3家为中国企业。而今年上半年A股IPO募资前三名也是由头部券商保荐。

中国移动今年1月上市,为今年上半年A股最大IPO。未行使绿鞋之前其募集资金总额为486.95亿元。中国移动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银证券、招商证券。

中国海油今年4月上市,为上半年第二大A股IPO,由中信证券担任本项目的独家保荐机构和牵头主承销商,联席主承销商还有中银证券和中金公司。晶科能源募资金额排名第三,在科创板上市,其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

由此可见,融资金额的数据虽然好看,但融资家数下降的背景下,券商之间、尤其是二三线梯队的券商之间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头部券商所体现的“马太效应”则愈发明显。

承销收入方面,上述在IPO中有所收获的44家券商投行合计实现收入123.48亿元(东财根据发行人报表统计);而去年同期49家在IPO中有所收获的49家券商合计实现收入121.60亿元。

好消息是,在疫情趋于平缓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对下半年经济复苏以及A股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报以乐观态度。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在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时表示,尽管经济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依然存在,但多方面利好因素仍有望扭转IPO发行放缓趋势。随着内地经济复苏和证监会出台加大对涉疫资本项目的政策支持,下半年企业上市融资意愿有所增强。全面注册制有望在年内推行,新股发行市场化、新股破发或将常态化以及退市从严加上渠道多元化,将助推良性市场生态进一步形成,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

增发:区域性券商角逐北交所开源证券异军突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IPO领域头部券商具有绝对优势,但增发方面,情况则有所不同。

从2022年上半年A股券商投行在增发方面的市场份额排名(按照担任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之和的家数排序)可以看出,开源证券一骑绝尘,排名第一,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排名第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分列第三和第四。

这是因为在北交所成立后,北交所多家公司进行了增发。由于北交所公司具有的“专精特新”性质,它也成为券商投行开辟的新战场。下图为Wind数据统计下的北证A股增发情况一览表,其中可以更明显的看出,中小区域性券商成为为北交所公司服务的中坚力量。

而在2021年上半年,北交所尚未成立。因此即使在增发领域,头部券商也有明显优势。2021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以为47个增发项目位列第一。而开源证券只位列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券商研究所纷纷发布的中期策略来看,在下半年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的预期下,投行生态可能会发生更多改变,这也是分析师对券商板块看好的契机之一。

如安信证券指出,中短期来看,券商股的表现与流动性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切相关,当前时点在宽信用稳增长环境下,预期流动性保持相对充裕,同时伴随资本市场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等利好证券业发展的政策也逐步落地,券商板块有望获得显著超额收益。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