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人携带两万多现金准备“外借” 在地铁内被巡逻民警劝阻避免受骗)

在地铁站内一位老人携带2万多元现金,准备借给在大街上认识的“老同事”。经过北京公交总队民警一番劝阻,老人避免了一次上当受骗。

6月24日中午11时,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宋明,在地铁执勤巡逻时,注意到一位白发老太太,在站厅缓慢行走,东张西望,像是在等人,不断地徘徊。

宋明上前询问老人去哪里,是否需要帮助等。只见老太太支支吾吾地回答:“在等同事。”而后又立马改口说溜达溜达等。这引起了宋明的注意。看到老人手中紧握着一个粉红色的手提袋,宋明进而询问得知,里面装有2.8万元现金和一本书。

看到这些现金以及老人的表现,宋明在心中立即判断出了一个大概,老太太可能遇上了“诈骗”。

宋明询问带这么多现金准备干什么,老太太说:“同事借钱。”宋明继续了解到,老太太没有带手机,也记不住家人的电话号码,家里只有一个女儿,但是说不出女儿的名字,甚至连女儿姓氏也说不出来。

看到此景,老人可能是一时紧张或者故意回避民警的问题。在民警耐心沟通安抚下,老人也放下了警惕。

民警从老人口中了解到,她自己许了一个愿,要跟着一位“同事”练功。随身携带的这本书专门练功用,两万元钱是要借给“同事”的。

宋明起初的预断“诈骗”得到了验证,警辅三人讲起了反诈案例,老太太也逐步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表示不想借给“同事”了,自己乘坐地铁回家。

老人独自一人携带2.8万元现金,宋明不放心让她独自离去,将老太太带到值班室暂时休息,根据身份证信息,正准备联系户籍所在地顺义区公安分局牛栏山派出所时,值班副所长郑学金到地铁站检查工作,看见坐在警务室的老奶奶,一眼就认出了是同村的邻居王阿姨。

在与郑学金的聊天中,王阿姨也道出了实情。书籍是在公交站有人赠送的。王阿姨笑着跟郑学金说:“不花钱,就来一本吧。”之后王阿姨进行了多次免费听课,现在“老同事”要借两万元现金,王阿姨当天上午趁女儿下夜班在家补觉之际,溜出来送钱。

由于王阿姨女儿昨天刚上完夜班,郑学金也始终无法打通电话,随后郑学金联系了村委会人员,同时安排民警郑宏宇护送老人回家。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