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即将落下帷幕,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发布稳定股价公告,披露股东或高管增持计划;上半年已有12家上市银行高管出手增持自家银行股份,合计增持金额超过2000万元。

多家银行表示,这是股东和管理层基于对自家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银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旨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持续落地见效,国内经济将进一步修复,银行板块行情有望启动。

多家银行披露增持计划

6月27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拟在2022年6月27日起六个月内,增持邮储银行A股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

除邮储银行外,6月以来,先后有瑞丰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将由股东或董事、高管增持自家银行股份,不仅增持阵容强大,且增持金额也非常可观。

6月9日晚间,齐鲁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由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8名董监高人员合计增持股份不低于5420.65万元。具体来看,澳洲联邦银行拟增持不低于1791.21万元;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拟增持不低于1140.75万元;兖矿能源集团拟增持不低于964.76万元;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拟增持不低于701.21万元;重庆华宇集团拟增持不低于687.95万元;8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增持合计不低于134.76万元。

苏州银行增持阵容也非常强大。6月13日晚间,苏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行长、5名副行长、行长助理、财务总监、风险总监及1名董事,拟合计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205.91万元。

增持金额已超2000万元

从已增持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已有12家上市银行高管出手增持自家银行股份,合计增持金额超2000万元。其中,北京银行高管增持金额最高,达1374.36万元。此外,上海银行、厦门银行、齐鲁银行、浙商银行高管增持金额也均超过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银行获高管增持并非由于触发稳定股价条件,而是高管基于对自家银行经营发展的信心,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董监高一致认为目前北京银行估值明显偏低,在宏观政策发力稳经济大盘、公司自身转型步伐加快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北京银行各项业务发展持续向好,估值也有望向上修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市值表现。”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还有多家银行获得大股东支持。南京银行5月18日晚间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合计持有股份比例从14.04%增加至16.37%。此外,法国巴黎银行承诺,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增持所取得的公司股份,自取得之日起5年内不进行转让。

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及高管增持体现了对自家银行经营发展的信心。此外,股东增持也有望为商业银行带来更多经营发展机会,对于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看好银行股后市表现

从二级市场上看,银行股整体处于低估值状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宏观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国内经济将逐步恢复,银行板块有望迎来投资机遇。

东北证券表示,从信贷数据来看,预计6月信贷将在5月总量修复的基础上出现结构修复。在银行业绩层面,看好信贷以量补价;在资产质量方面,宽信用将带来资产质量优化。

“从银行自身来看,业绩优异、资产质量达到近年来最优水平成为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主要特征。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最低位置,看好银行板块行情重启。”东北证券表示。

光大证券认为,预计今年下半年商业银行营收、盈利增速将企稳。建议投资者把握三条主线:一是经营基本面优质、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上市银行;二是信贷投放力度大、负债端优势明显的上市银行;三是深耕优质区域且有业绩释放潜力的上市银行。

Wind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9日期间,共有22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机构调研,合计调研次数超180次,合计参与调研机构超过1600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以来,商业银行逐步优化贷款结构,提高个人经营性贷款、信保类贷款占比,同时稳定存款成本,预计全年息差水平有望保持稳定。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