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日前,广东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公告称,近期网络上出现的“中国平原银行”未获审批许可,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据广东银保监局公告,近期该局监测发现,部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出现“中国平原银行”相关网络信息。“中国平原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消费者的身份、财产信息,办理开展相关业务。

广东银保监局指出:“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并经营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广东银保监局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正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远离不法侵害,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广东辖内“中国平原银行”相关情况,可拨打该局举报咨询电话提供线索。

(截图自“中国平原银行”微信公众号)

经查询,“中国平原银行”的相关微信公众号确实存在。其中,一个叫做“PLAIN FOR PEOPLE”的公众号帐号主体为个人,头像显示为“中国平原银行”字样;另一个叫做“House Loans Treasure”的公众号帐号主体为一家名为“广州小吼成象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头像显示为“平原房贷保”,简介为“中国平原银行(筹)房贷保”。两个公众号IP属地均为广东。

工商信息显示,广州小吼成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20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素彩。该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狮岭大道,是一家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蔬菜零售;互联网商品零售(许可审批类商品除外);路牌、路标、广告牌安装施工;广告业;电子产品零售;生鲜家禽批发等。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中未见金融相关业务。

近年来,监管多次提醒公众警惕“假银行”。此前,曾有一家打着外资旗号的假银行“红旗银行”在沪深两地被监管机构点名。2021年6月,多家自媒体发布“红旗银行”成立和挂牌的消息。2021年7月22日和23日,上海银保监局和深圳银保监局先后公告指出,“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红旗银行深圳代表处”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均属于属于非法金融机构。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