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金融数据出炉之后,政策利率如何操作吸引着市场关注。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5月17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和2.10%,均与前值持平。

由于本月MLF到期量为1000亿元,央行实施1000亿元操作,意味着本月为等量续做,并且为连续第2个月等量续做。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受近期降准等影响,市场流动性已处于充裕的状态。4月份,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平均值为2.45%,5月份以来进一步降至2.30%至2.39%区间。这已与2.85%的MLF利率形成较为明显的“倒挂”,意味着银行在货币市场的融资成本整体上已显著低于通过MLF从央行融资的成本,商业银行对MLF操作的需求下降。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等量平价续做,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市场货币供应充足。4月M2同比增速重返10%上方,显示货币供应充足,主要得益于央行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并在近期接连推出结构性工具,加大基础货币投放。二是避免市场非理性贬值预期。受美联储政策急转弯等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急贬,央行维持MLF政策利率稳定,有助于避免市场潜在非理性贬值预期。三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有待释放。由于国内外复杂环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出现暂时性需求不足,国内此前已通过缓解商业银行负债压力、稳定存款负债成本等,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

最新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指出,4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就当前金融领域而言,主要问题并非在于市场流动性,而是受疫情等因素冲击,企业和居民贷款需求明显偏弱。”王青表示,接下来的着力点是谋划新的政策工具组合,切实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推动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尽快由降转升。这是增强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长动能、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5%左右增速目标的关键。

周茂华也表示,短期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稳健货币政策将保持灵活适度,继续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支持。“但目前实体经济结构性与复苏不平衡等问题较为突出,央行将在总量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更多通过结构性工具与改革手段,为实体经济精准纾困,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与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稳定就业促进内需稳步恢复。”

对于下一阶段政策思路,近期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字当头,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脆弱群体。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