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了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

许宏才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中央关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决策部署,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十年来,中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许宏才介绍称,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同时,全国财政支出规模逐年扩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同时,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许宏才表示,2012-2021年,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效降低了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必要财政支出强度,较好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具体包括:精准实施减税降费,2013-2021年,减轻企业负担8.8万亿元,市场活力持续激发。科学安排政府债务规模,2015-2021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2.2万亿元,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政资源保重点、补短板。创新建立并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财力下沉,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另外,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推进党的事业必须要有充足的财力作支撑。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资金保障,集中财力办大事,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年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7.1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28.88万亿元。“这是2012—2020年的数字,2021年的教育财政性投入还在统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1万亿元。”许宏才称。

税收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

税收改革方面,王道树表示,这十年,税收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配合财政部门持续推进税制改革,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社保费和非税征收职责划转改革平稳落地,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初步构建了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更好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同时,税务系统始终坚持“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明显成绩,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用不断彰显,我国税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从数据来看,十年来,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超过110万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连年圆满完成预算收入目标。全国税收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不含关税、海关进口环节税收),从2013年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5万亿元,累计完成112万亿元,年均增长6.8%,税收筹集财政收入的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十年来,税务部门办理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当年宏观税负比2018年降低1个百分点。”王道树强调。

十年来,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超过9000万户,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综合作用下,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315万户,年均增加逾千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由2015年底的544万户增长至2021年底的1238万户,“放水养鱼”效果持续显现。

全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减税降费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持续部署实施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规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主要内容,全年退税约1.5万亿元。

对此,财政部门将推出哪些新的税费措施,税务部门又将如何确保这些减税降费措施落到实处?

许宏才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大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已定政策实施进度。“当然也包括微型和小型企业,我们想中型和大型企业要提前实施。加快实施进度,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财政部还将落实好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谋划好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

王道树表示,全国税务系统围绕今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关键性举措,坚持落实“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学防核、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持续宣传、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先后12次迭代升级信息系统,强化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应用,“线上+线下”提速增效战疫情保退税。各省、市、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对纳税人诉求立即回应,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高效畅通、直达快享。

同时,王道树称,对于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4月1日—5月16日,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880户,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118起,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坚决不让减税降费的“红包”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同时,累计曝光25起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受到处理的案件,特别是极少数内外勾结被立案审查的案例,表明“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