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气候与资源等相关因素影响,ESG投资被市场追捧。在“双碳”战略目标引领下,我国ESG发展将驶入快车道。什么是ESG?发展ESG对企业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何为ESG

  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方共赢的一种企业治理原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江萍表示,ESG投资体现了“资本向善”的理念,通过资本对ESG的投资偏好,引导企业更加注重ESG表现和可持续发展,让企业在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之间取得平衡。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逐步提升,加之国内外投资者对ESG理念高度认同,不少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ESG投资。《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2019年我国A股市场上披露ESG信息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71家,2021年数量增长到1112家。沪深300成分股中有248家发布了2020年度ESG报告,占比超过82%。可见,我国上市公司披露ESG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主动进行ESG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在逐年增加。

  “投资者可以基于ESG评估并考察企业中长期发展潜力,以便于投资者决策。”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与绿色环保关注程度的加深,ESG理念不断完善,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涉及三大方面的多维度、多指标评价体系。全球许多监管部门、交易所及行业自律组织出台了一系列评价标准与指引,支持企业开展ESG实践。

  近年来,ESG作为一个投资大类,逐渐在全球范围普及开来。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可供投资的ESG指数产品。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ESG于2008年落地中国,2015年香港交易所发布“ESG报告指引”,之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一些ESG研究报告、投资指引等,ESG产品在国内呈现增长趋势。

  机遇挑战并存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ESG的发展为其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江萍表示,现有研究表明,ESG投资者相对更关注企业的ESG表现,对企业短期利润波动有较高容忍度,不会因为企业短期经营变差而抛售股票,因此被ESG投资者持股较多的股票,具有较高的估值溢价。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身处传统行业的企业也更加关注ESG理念。在ESG理念的引导下,企业进行相关投资不仅能期待更好的资本市场表现,还可能享受政策支持以及较低的银行贷款利率。

  不过,目前我国ESG披露体系尚不完善,上市公司实际的ESG水平难以被合理量化评估,这也是ESG投资面临的挑战之一。专家表示,由于各个企业在ESG报告披露时缺乏统一的规范,这不仅加大了评估机构对上市公司ESG表现的评估难度,也导致对公司公布信息的评估结果不一致。此外,目前国内各家评估机构的ESG指标体系构建并不一致,这也将导致不同评估机构对同一家上市公司ESG表现的评估存在差异,难以准确评估上市公司实际的ESG水平。

  此外,虽然目前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意愿显著增强,但相较于成熟市场,我国ESG投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所披露ESG报告内容不够全面,难以准确评价上市公司ESG综合绩效表现。

  郑磊表示,对于企业来说,ESG的全面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也包括了对环境保护的关切。公司治理是目前证券市场大力推动改善的领域,比如独董制度的完善,信息披露主体责任的落实,中介机构的行为规范等,都是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发力。

  倒逼企业转型

  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稳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引领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治理水平。现阶段坚持自愿披露原则,后续可根据事实总结情况,持续规范披露指标,扩大强制性披露范围。

  专家预测,未来我国可能将逐步对企业ESG信息披露进行要求,这也将倒逼企业转型发展。随着ESG制度体系的完善,对上市公司的评价会更加全面、范围更广泛,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陈雳表示,上市公司若想获得市场竞争力,应该从ESG指标和财务指标全面评估自身的表现,单纯关注企业的财务绩效已经不能满足复杂的市场需求。上市公司及时披露ESG信息,能够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并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在ESG理念下,一是要完善企业ESG战略体系,优化企业战略目标,并将ESG事项引入公司管理制度中;二是要及时建立ESG数据收集整理体系,出具ESG报告,履行ESG信息披露义务;三是注重ESG投资风险,构建完整的ESG治理体系,提高收益稳健性。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