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一枝独秀,2021年GDP超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在这样优秀的经济底色之上,2021年的资本市场股债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沪深市场481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增长22%;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共361家企业首发上市,超过全市场总量的七成,要素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546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达1.5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5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31%。私募证券基金规模达到6.1万亿元,同比增长62%。A股年度日均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上证综指年内振幅12%,波动率为历史最低,全年共实现股债融资超10万亿元,股债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

从全球市场来看,我国股市市值排名世界第二,A股市场体量正在日益接近我国GDP总量,表现出日益增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资保持稳步流入,全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为过去5年最高水平。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我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日益相匹配。

推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更加积极的结构性变化,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备坚实基础。

2021年市场感受颇深,资本市场正在完成进一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更符合注册制要求的革新,基础制度建设交出亮丽成绩单。比如,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迈出重要步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取得积极成效,高风险公司持续压降,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首例“康美案”判决赔偿投资者24.59亿元,在健全法治、完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加强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增强了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资本市场的发育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必然会经历一个在探索中前进、不断演化的过程。证监会提出,在改革发展监管实践中,要深化对做好资本市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要遵循经济金融发展规律,坚持用改革的思路来破解发展难题、稳定市场预期,激活市场发展动力和内生稳定机制,既体现成熟市场一般发展规律,更要契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把握好“四个统筹”,在综合平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统筹“稳”与“进”。“稳”是基础、是大局,“进”是目标、是方向。证监会提出,今年的资本市场工作,要努力实现“三稳三进”。“三稳”即突出市场稳、政策稳、预期稳。“三进”即在改革、开放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要体现“进”,以进促稳、以进固稳。

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仍然是金融风险的易发高发期,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要同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始终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统筹当前和长远。要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契机,加强资本市场战略性基础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思考,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统筹全局与细节。坚持从全局看、从细节办。2022年要坚持稳字当头,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加强宏观研判。继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切实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大力推动投融资总体平衡。抓紧出台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稳步扩大权益类基金供给,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

抓好主板改革这个重中之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改革将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把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办好办稳。

证监会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改革有“四个重点”:统一注册制安排并在全市场推行,统筹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以及完善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

突出抓好主板改革这个重中之重,集全系统之力抓好改革落地。落实好发行上市全链条监管要求,督促发行人、市场主体等各相关方全面适应注册制的要求,推动形成有利于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良好市场生态。

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安排。以试点注册制现行规则为基础,整合制定统一的IPO注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快形成科学完备的注册制制度体系。注册制改革后,公司数量持续增加,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公司业态和治理模式更加复杂,这对公司监管的精准性、针对性、及时性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2年要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抓协同增合力,着力在公司监管、机构监管、稽查处罚、科技监管四个方面实现监管转型。要健全发行上市立体化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同时,加强科技监管建设,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个更加突出”服务稳增长

2022年,中国经济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证监会表示,2022年要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到突出位置,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稳增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就要更加突出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措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形成良性循环;更加突出市场功能发挥,统筹推动量的稳步提升和质的持续优化;更加突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作用。

服务稳增长将稳定外资信心和市场预期,有利于防范外资大进大出风险。证监会强调,要坚定对外开放,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主动、稳妥应对中概股风险。继续坚定、有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在境外上市。

风险防范方面,要引导资本规范发展,强调行业监管与证券监管要形成合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包括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监管真空。强调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畅通房地产与金融良性循环。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稳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分类整治。深入开展“伪私募”“伪金交所”整治,加强分工协作,消除监管真空。

同时,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进一步推动完善基础法治建设。推动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配合做好公司法、破产法修订,扎实推进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等行政法规制定,切实增强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合力,不断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体系。

当前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这是一场基础性、深入性、长期性的改革攻坚战,将为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夯基垒台、积蓄力量,将助力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有力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