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新基金发行市场持续预冷,但今年前十一个月新成立基金规模依然超2.61万亿元,此外,目前仍有200多只新基金在发或待发,而临近年底不少绩优基金纷纷限制申购,投资者可关注新发基金。

  前十一个月新成立基金规模2.61万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十一个月共有1606只新基金成立(A/C类份额合并计算),首募规模合计达2.61万亿元。今年前十一个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1330只,创下历史新高,但2020年新成立基金规模3.03万亿元,自今年9月份后新成立基金规模已连续三个月低于2000亿元,今年新成立基金规模大概率不会超过去年全年。

  数据显示,2月份市场急跌后市场持续震荡,3月份后新基金发行市场热情骤降。今年1月份新成立基金规模高达5663.54亿元,2月份新成立基金规模也有3123.95亿元,而3月份后之后只有3个月份新成立基金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有6个月份新成立基金规模低于1000亿元,其中9月份、10月份和11月份新成立基金规模均不足2000亿元。

  分类型看,前十一个月份共有342只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1863.75亿元;70只混合型FOF合计首募规模964.91亿元;763只混合型基金合计首募规模1.56万亿元;7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首募规模1250.70亿元;31只增强股票型基金合计首募规模324.89亿元;152只中长期债券基金合计首募3949.38亿元;51只短债基金合计首募286.46亿元;29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合计首募规模810.93亿元。

  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合计首募规模高达1.97万亿元,占比超75%。此外,今年权益类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迅速增加,两类基金合计首募规模占比近十分之一。

  而为推动新基金发行,今年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自购旗下基金也较往年更频繁。数据显示,前十一个月公募基金自购旗下基金多达392次,合计自购金额51.02亿元,而2020年全年基金公司自购金额43.69亿元,前11个月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已超去年全年。另据数据显示,今年8-10月份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次数均超40次,11月份自购次数也有37次,而2020年仅一个月份自购次数超40次。

  仍有近200只新基金在发

  进入12月份,不少基金尤其是绩优基金为保护现有投资者权益纷纷限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仅12月3日当天就有10只基金公告限制申购,12月前三天共有39只基金公告限制大额资金申购、限制机构资金申购及基金转换、定投业务,其中有多只基金甚至干脆暂停申购,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有不少基金早在今年7月份时就已进行限购,甚至有基金7月份后就公告单日限购1000份。临近年底,面对绩优基金大面积限购,投资者不妨将目光转向在发基金和待发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面上依然有194只新基金(A/C类份额合并计算)在发,此外,还有50只新基金待发,目前有近250只新基金在发或待发。

  今年以来ETF迎来发行大年,机构资金和个人均对ETF情有独钟,在发基金中ETF占比不小。数据显示,在发的194中仅股票ETF就有59只,占比超三成,此外,还有1只商品ETF和8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在发,指数型基金在发数量占比多达三分之一。

  此外,市面上还有4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发,数量仅次于ETF基金,在发偏债混合型基金为22只,混合型FOF共14只,还有其他8只权益类基金在发,在发权益类基金数量占比近八成。而等待发行的50只基金中债券基金仅4只,其他46只待发基金均为权益类基金,2022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将以权益类基金为主。

  今年的权益市场格外动荡,不少风险偏好求稳的投资者都把目光放在了债券市场,但单纯的债基又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理财需求;求稳的投资者可关注既可投资债券也可小部分投资权益的“固收+”策略基金,目前在发“固收+”策略偏债混合型基金和混合型FOF也有近40只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