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2021年11月29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汽车动力电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兼副秘书长叶盛基主持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有研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倬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整车、动力电池领域的17名专家委员与4家标准立项牵头单位参与会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讲话中表示,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尽管我国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但整体来看仍存在低温掉电快、安全防护能力待提高、成本较高、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不完善等行业共性问题,需要行业集中力量攻关解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标准法规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下辖25个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一共涵盖了整车、零部件、科研机构等相关领域的500余名专家委员。期望本次设立动力电池专委会,通过标准引领,加速规范和突破行业共性问题,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国联研究院董事长黄倬在发言中表示,国联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动力电池领域标准研究工作,以标准助力科技创新。截止目前已主持国家标准1项,参与国家标准4项,团体标准5项,其中《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国家标准已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此外,公司依托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行业平台积极推进动力电池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已组织开展10余项团体标准的编制研究,由联盟秘书处组织编制的《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模组规格尺寸》团体标准已入选工信部科技司百项团标。黄倬董事长表示,下一步国联研究院将全力支持动力电池专委会工作,依托联盟及各分会平台,在中汽协会汽标委的统一指导下,着力做好中汽协会汽车动力电池团体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团体标准先行先试,不断促进产业升级。

会议确定动力电池专委会依托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行使相关职能,付炳锋任专委会主任委员,叶盛基、许艳华任副主任委员,王耀、马小利和邹朋分别任专委会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会议过程中邹朋副秘书长宣读了专委会管理办法和工作计划,并获与会专家委员一致通过。此外,会议还就国联研究院、贝特瑞、深圳吉阳和东软睿驰四家企业牵头编制的《储能及动力锂电池制造能耗评估方法》等6项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