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以来,挂牌公司股价宽幅波动、表现显著分化成为首周突出的特征。多家私募机构表示,相较于A股主板市场,考虑到北交所个股的“高波动性”“高分化性”,专业化深度投研更加不可或缺。

此外,传统的市盈率等估值方法,可能并不适合普遍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北交所个股。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S指标(市销率)乃至通过研发费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等估值方法,正被不少看重长期投资回报的私募机构普遍采用。

“高波动性”叠加“高分化性”

中证金牛座行情数据显示,周一以来北交所股价整体宽幅波动、不同个股表现高度分化。截至周四(11月18日)收盘,78只未停牌的个股中,7只个股本周以来上涨逾50%,9只个股跌幅超20%。股价波动幅度方面,78只个股中有25只本周以来震幅超过30%。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称,北交所首批挂牌公司有多达17家是“专精特新”企业,这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和市值长期增长的新机遇。尽管首批个股长期基本面前景整体均较良好,但挂牌之后的股价表现仍是“冰火两重天”,其中首个交易日的股价涨跌幅度差异最为突出。“这种股价高度分化的现象,恰恰反映了各类合格投资者在北交所个股上的专业化深度研究,这也是目前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北交所上市企业上所达成的共识。”

从资金偏好角度看,78只个股本周以来成交换手率的显著差异,也造成了个股活跃度和波动幅度的较大差别。中证金牛座行情数据显示,78只个股中换手率最高的个股4天累计换手率184.02%,换手率最低个股的累计换手率达到3.51%。即便扣除10只新股,头尾个股之间4个交易日的累计换手率差异巨大。

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称,北交所上市公司涨跌停幅度为30%,股价波动幅度明显高于主板。北交所对投资者准入设置了较高条件,也使得市场参与主体以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经验丰富的个人投资者为主,从而导致不同质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成交换手等方面,在上市初期就呈现明显分化。这种分化,一方面可能会成为常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价格回归。

另类估值大行其道

从具体策略应对来看,奶酪基金的基金经理庄宏东称,本周以来北交所10只次新股的股价表现,相对其他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的“老股”更加突出,但不管是“老股”还是次新股,在股价长期表现上都会以企业的基本面为主要驱动因素。“护城河”宽、经营数据乐观的企业,显然对于资金的长期吸引力会更高。

从具体估值方法方面来看,庄宏东称,北交所首批个股大多属于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且行业发展空间普遍较大。在企业成长空间足够的前提下,投资者在个股基本面及估值的研究把握上,可重点关注PEG指标。“特别是首批个股目前整体的市盈率估值普遍处于较高水平,一旦企业业绩增长达不到预期,就很可能出现幅度不小的‘杀估值’情况,我们认为能够在高估值和企业成长性之间实现平衡的最佳估值指标就是PEG。”

上海某中型私募机构负责人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交所个股的合理估值方法,整体应当类同于科创板市场。从近两年科创板强势个股的估值体系来看,类似PS(市销率)、通过研发费用投入与研发进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综合企业行业地位与行业成长空间对个股进行价值评估等,都是相对行之有效的估值方法。

此外,对于初期入市、风险承受能力相对不高的个人投资者,许俊哲建议,可以通过可投资于北交所的公募基金参与投资。宝晓辉则称,能够投资北交所个股、且具有较强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固收+”基金产品、混合类策略基金产品,值得对投资北交所有兴趣的普通基民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