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10月份金融数据出炉,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走稳的同时,当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和新增信贷规模均高于市场平均预测值。

  专家称,10月融资数据的最新变化,反映出金融正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证实了房地产行业融资出现边际改善。伴随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微调,特别是房地产融资环境修复,年内剩下两个月的信贷和社融增速有望回升。

  政策取向不变

  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分部门看,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称,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4%,结束了自今年5月以来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的态势,累计同比也从9月的2.6%小幅回升至2.7%。

  人民银行当日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近期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快。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保持相对稳定,但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升至51.1%,为去年10月以来新高,从侧面印证了近期按揭贷款政策已有所调整。

  马泓称,10月房地产信贷相关数据的改善,表明近期住房金融政策出现边际松动,体现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政策取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10月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大幅增长,11月上旬各行房地产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11月房地产贷款环比增长态势延续。

  M2增速超市场预期

  据人民银行公布,10月末,M2余额233.62万亿元,同比增长8.7%;狭义货币(M1)余额62.6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M2同比增速数据明显超过市场预期。

  温彬认为,10月M2增速进一步回升,与上年同期基数回落有关,同时说明信贷派生能力增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6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364亿元,提升了货币创造能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随着年末临近,财政支出速度加快,也会对M2同比增速带来一定支撑。但考虑到疫情出现反复,企业信贷需求将受到影响,M2同比增速持续大幅反弹概率不大。

  社融方面,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9.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70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7219亿元。

  梁斯表示,社融增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除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净融资等项目外,其余同比大都出现少增。9月以来,按照财政部“新增专项债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的要求,专项债发行速度有所加快,同比出现多增,这对社融提供了一定支撑。

  宽信用过程继续推进

  在宏观政策引导下,特别是随着房地产融资修复,专家认为,年内信贷和社融增速有望回升,宽信用过程将继续推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近期央行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传递出稳定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的政策信号。此外,央行近日宣布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将用增量资金加大对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投资和建设的支持。预计未来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情况会有所改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伴随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微调,特别是房地产融资环境回暖,年内剩下两个月的信贷和社融增速有望回升,这将是稳定今年底明年初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有力保障。

  在宏观政策层面,温彬建议,下阶段,应加大结构性政策力度,运用好新出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促进贷款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增加有效投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