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于琦)一条上市公司高管的朋友圈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震动。

“请大家支持诺德,明年市值没有五百亿,我切腹谢罪”。10月26日,一张备注名为“陈郁弼@诺德股份副总经理”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广为流传,该条朋友圈同时配发其在过去某会议中的个人演讲海报。目前该言论已删除。

(图源自网络)

陈郁弼的这一番“豪言壮语”引发众多投资者的热议,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立场?资本市场纷纷猜测。

10月26日晚间,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德股份”)紧急发布澄清公告,承认发该条朋友圈的人确实为公司副总经理陈郁弼,同时表示,陈郁弼在设置微信朋友圈少数朋友可见时操作失误,误发关于对公司未来市值期待的相关信息并配发其个人在过去某会议中的个人演讲海报,其本人发现后在短时间内已立即删除。

(图源自诺德股份公告)

诺德股份同时指出,截图中涉及公司未来市值的展望系基于个人对于电新板块证券市场的展望,未对任何人进行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公司立场。传闻中涉及目标受各种因素影响有无法实现的风险,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陈郁弼的不当言论也引来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26日晚间,上交所向诺德股份下发《关于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媒体报道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图源自诺德股份公告)

上交所指出,有媒体关注到诺德股份副总经理陈郁弼对于公司市值的不当言论,引起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前述事项,反映出公司在信息披露及内部治理等方面存在缺陷。

上交所要求,诺德股份和相关责任人应当引以为戒,对上述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加强公开发布信息的审慎,避免发布重大敏感信息、可能引起市场误解及影响公司市场形象的不当言论;同时,提高信息披露意识,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上交所同时表示,应当加强对诺德股份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业务规则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的合规意识,确保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合规有序开展。并自查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其他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不当行为,如存在,需立即纠正。

值得注意的是,陈郁弼的不当言论也引起投资者和市场人士的质疑,“是否涉嫌操纵市场”的声音不断传来。对此,央广网记者给诺德股份的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对方回复。

此前,诺德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曾对其他媒体表示,公司已根据内部管理规定,对陈郁弼进行处罚措施。“公司在每年中期会议和年终会议时,均会开设专题对公司中层以上的工作人员进行关于上市公司合规经营和信息披露注意事项的培训。”

公开资料显示,诺德股份是锂电池铜箔的龙头之一,其前身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于1987年创办的长春热缩材料厂。公司的核心产业为锂离子电池基础材料电解铜箔的生产、销售,是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龙头的供应商。

诺德股份高管对公司股票的看好也同步刺激了股价的上升。该消息一出,诺德股份10月27日以单日上涨6.54%报收25.10元。二级市场方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五月中旬至今,诺德股份涨幅已超230%。

(图源自东方财富Choice)

业绩层面,诺德股份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8663.26%;前三季度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2070.12%。截至10月28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33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