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积极落实“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将“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地方加以落实。同时,加紧编制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叶民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完善全国碳市场,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逐步将市场覆盖范围扩大到更多高排放行业。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持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截至9月30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约1765万吨,累计成交金额约8.01亿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白皮书介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9%,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

  叶民指出,我国计划以3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比主要发达国家用时大大缩短,面临更艰巨的能源和产业转型任务。目前我国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政策工具、手段措施、基础能力这些方面还存在欠缺和短板。

  叶民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将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紧编制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推进“1+N”政策体系落实

  叶民表示,生态环境部将推动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落实,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叶民介绍,《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近日刚刚发布,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形成。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每年覆盖的碳排放量超过45亿吨。

  “我国低碳试点示范工作不断推进,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低碳意识不断提升。在做好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在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生效和实施细则制定上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叶民称。

  继续完善全国碳市场

  叶民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完善全国碳市场,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推动建立温室气体数据统计核算、数据管理及履约长效机制。提升全民低碳意识,持续开展“全国低碳日”活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同时,生态环境部将做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的编制落实工作,提升城乡建设、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等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加强观测和评估。生态环境部还将继续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白皮书》提到中国将逐渐削减煤炭的使用和消费。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负责人孙桢表示,中国已经先后宣布,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决心和魄力。

  “中国将继续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加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完善电力体制,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设备制造国家,将积极在全球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国际合作。”孙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