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网站27日公告,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1年9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35%。

央行网站截图

Wind数据显示,9月27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

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7个工作日开展千亿级逆回购。9月17日-9月26日,央行分别开展1000亿元、10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于9月17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

资金面方面,9月2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转好,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上行不足1bp报在1.68%附近,7天期回购利率下行11bp报在1.96%附近,跌破2%关口。

平安证券称,9月17日的5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今年春节后的首次。为满足国庆长假期间居民的流动性需求,央行有在9月开展14天期逆回购的惯例,今年9月规模或达5000亿左右。

平安证券提到,历史经验显示,央行国庆节前大规模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削峰填谷”式操作意图避免节前流动性大幅波动,但由于投放的是期限相对更长、利率更高的资金,多数年份国庆节前的DR007上行。此外,9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已等额续作,如果中下旬的14天期逆回购规模明显放量(比如大幅高于5000亿),那么四季度降准的可能性就会相应降低。

华创固收研报分析,短期来看,“降准”能否落地成为年内收益率是否存在下行突破的关键,跨季资金面风险解除,短期流动性供需使得“降准”的必要性抬升。考虑到利率短端风险的释放和信用品种的调整,短端品种的“赔率”已经有所提升,或可适度布局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初的下行机会。

如何解读逆回购操作加码?国君固收认为,从时点和操作期限来说,央行此举符合惯例。其次,净投放量要明显高于一般的跨月需求,既是“事后应对”也体现了“前瞻性”。总体而言,月末央行加码逆回购操作,并没有传递出方向性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