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消委会近日印发并公布《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导则》(下称《导则》),对全市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引。这是全国首个关于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指导性文件。

  消费者集体诉讼,是指合法权益受同一经营者或同一种类违法行为损害的众多、特定消费者提起的民事诉讼。根据《导则》,市消委会将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影响面广的消费维权难点问题,对预付式消费纠纷、群体性投诉、经营者拒绝调解等案件,通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帮助其挽回损失。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预付式消费群体性纠纷频发,一些经营者采取预付打折、预付低价等方式,诱导、误导消费者办卡或提前预付大量资金后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甚至关门卷款跑路,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破坏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影响了消费信心。

  目前,重庆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试点工作已有3件法院调解或判决结案的典型案例。其中,江北区消委会支持32名消费者起诉重庆柏汇健身有限公司的预付式消费纠纷案件已由江北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通过法院两次调解,32名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