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 杨崇)9月23日晚间,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称,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将其境外附属公司泛海控股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国际”)、泛海控股,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民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担保”)诉至法院。

(图源于泛海控股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4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与泛海国际签订借款合同,贷款金额为7000万美元,期限为首次提款日起3年。同时,泛海控股以三笔开立在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的存单为上述融资提供质押担保,存单共计人民币5亿元,并由民生担保提供保证担保。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认为,泛海控股近期发生多项重大不利事件,对自身担保权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决定宣布上述融资提前到期,要求泛海国际于2021年9月3日前进行清偿,贷款本金余额为6930万美元。

因泛海国际未在期限内进行偿还,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对泛海国际、泛海控股、民生担保提起诉讼,要求泛海国际归还借款本金6930万美元;并支付利息约39.22万美元及相应逾期利息;同时要求法院判令泛海控股国际支付律师费8万元。

对于上述诉讼,泛海控股在公告中称,“鉴于本次诉讼正在进展过程中,目前无法估计本次诉讼对公司的最终影响。”

除与北京银行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外,2021年8月27日,北京证监局公布的《关于对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泛海控股还曾于2019年12月与中原银行以及于2021年1月与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诉金额累计约20亿元。

泛海控股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资产总计1708.2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4亿元,货币资金为163.94亿元,负债达1362.88亿元。

而此次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与泛海控股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又将对北京银行有何影响?记者向北京银行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北京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34亿元,同比增长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9.28%。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1-6月,北京银行存贷利差、净利差、净息差依次为2.59%、1.83%、1.84%,与去年同期分别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0.06个百分点、0.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