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个部门密集释放稳外资信号。业内人士认为,伴随政策举措逐步落地见效,第四季度吸收外资规模有望实现小幅增长,全年利用外资情况将比此前预期更好一些。

  稳外资信号密集释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此前在稳投资稳外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优化全流程服务,通过大的项目,以点带面,引导外资流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近日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也有了新消息。刘小南透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订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多方数据显示,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乐观、信心较足。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在华外企经营良好、利润增加。

  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81%的美资企业预计今年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将实现正增长,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分别提高5个、3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营商环境逐步改善,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外资持续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之前很多外资是在中国投资建厂,然后将产品出口海外,现在则是在中国建厂中国销,市场就在中国,这点对外资很有吸引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劲、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硬核”因素,将成为吸引外资持续加码投资中国的“磁石”。

  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稳外资政策继续推出以及外商投资持续加码,四季度吸收外资增速将有所加快。

  从商务部最新数据看,今年以来吸收外资延续良好态势。1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同比增长22.3%。白明表示,四季度稳外资举措将陆续推出,一些重大外资项目可能加快落地实施,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还会保持稳定增长。刘小南表示,综合各方面情况初步研判,全年利用外资数量能够实现一定幅度增长,有可能比预期的还要好一些。

  为更好地稳外资,我国在稳总量的同时,也在积极优化吸收外资结构、提升吸收外资质量。近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的外资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外资工作,不断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外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我国一系列稳外资措施部署,目标精准定位明确,稳存量扩增量并举,促“质”和“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