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深刻演变,坚持开放合作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必然选择。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出更多务实性开放举措,服务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

  具体而言,方星海表示,一是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优化和拓展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期货市场的渠道和方式,落实合格境外投资者新规,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落地,制定交易所市场熊猫债管理办法,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来华发行熊猫债。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探索结算价授权等多元化开放路径。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和拓展沪伦通机制,健全境外主体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二是进一步发挥香港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中的作用。中国证监会将坚决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如既往支持内地和香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包括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丰富沪深港通标的;平稳做好在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的各项工作,推出之后做好跨境监管;支持境内外企业赴香港上市;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三是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强对资本市场跨境投资行为和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分析研判,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防范资金大进大出风险。深化跨境监管合作,妥善解决监管合作上碰到的问题,切实维护跨境投融资活动的正常秩序,创造可预期的监管和制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