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理财市场将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充分利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的关键时期,持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财业务转型,规范理财业务发展。

  距离资规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4个月,银行理财市场的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阶段,商业银行完成的情况如何?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0.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18%,同比增长51.06%。

  净值化转型加快

  今年上半年,理财市场大幅压缩老产品规模,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

  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表示,照此速度,除了“一行一策”安排的特殊资产外,预计年底前银行理财有望提前实现整体净值化。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也表示,从2021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存续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继续加快,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比例大幅上升至79.03%,未来还有4个月期限,绝大多数银行产品可以实现完全净值化。

  同时,存量资产处置有序推进,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效果明显。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6月底存续余额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2017年至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分别较年初下降34.34%、12.91%、7.13%和3.67%,压降幅度最大的仍是大型银行,且降幅已超过2020年全年,或表明其向子公司划转产品有所提速。

  “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在2020年仍保持增长,而在2021年上半年却转为收缩,我们认为可能与2020年下半年来逐步有城农商行下属理财子公司开业,划转部分产品以及部分银行理财业务转为代销有关。”中金固收表示。

  理财子公司发力

  截至目前,加上新获批的上银理财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25家银行理财公司和4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21家在营机构产品存续规模超过10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

  《报告》中指出,理财公司的异军突起使得我国理财市场主体得以进一步丰富,为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不同类型的理财公司在产品结构、投资资产等方面呈现不同特点。

  从半年报中披露的理财子公司转型情况来看,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利增速显著。2021年上半年,招银理财实现营收23.51亿元,净利润15.5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亿元增加3.8%;宁银理财实现净利润1.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83.5万元增长137.52%;平安理财营收为12.69亿元,净利润为8.20亿元,较2020年全年的1.65亿元增加396.97%;南银理财实现净利润2.12亿元,较2020年全年的0.32亿元提高562.5%。

  交银理财近日透露,该公司理财产品规模突破1万亿元,是长三角地区首家产品规模突破万亿的银行理财公司。据悉,成立两年来,交银理财积极服务母行财富管理战略,理财业务平均增速超过20%。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总体而言,银行理财正在按既定安排有序进行整改,预计大多数银行可以在过渡期内完成整改。对少数存量资产可能因为期限过长等特殊因素难以在过渡期内处置完毕的,可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办法,继续加强和改进对理财业务的监管,如进一步细化信息披露、业绩比较基准等要求。

  严监管成常态

  《报告》中提到,监管规则逐步完善,严监管强监管成为常态。

  2021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在资管新规确立的行业顶层管理框架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补充与细化的银行理财监管制度。

  今年上半年先后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完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有关监管政策框架,引导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发展绿色金融。强化消费者保护,加大对违规展业机构的通报与处罚力度,并持续开展定期通报,严监管强监管成为常态。

  7月13日,在对浦发银行的罚单中,银保监会首次对“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方法使用不准确”进行了处罚。

  “在银行理财监管政策脉络持续完善的过程中,兼顾资管业务规律与理财特色的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国信证券金融团队表示。

  “从上半年推出的理财市场监管制度来看,一系列新制度的推出,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制度,助推了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且明确了长期制度安排,有利于促进相关业务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国信证券研报表示。

  《报告》表示,下半年,理财市场将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充分利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的关键时期,持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财业务转型,规范理财业务发展,履行诚信尽责的受托责任,强化消费者保护,加强合规建设,加大对社会责任投资的支持力度,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