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市公司要学好期市投资“必修课”

  时下,A股到了中报密集公布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参与期货市场投资的盈亏信息。截至7月份,上半年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超556家,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产业企业越来越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上市公司参与期市的成绩单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比如,上半年某“大白马”在期货市场投资亏损18亿元;而某“小而美”的制造公司则在期市盈利超亿元。一时间,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在期货头寸上的盈亏,成为股民关注热点之一。

  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领头雁”“排头兵”。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借助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和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挑战,是我国实体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熟的体现。敢用、会用期货套保,是优秀的现代企业实现产融深度结合、提升综合竞争力、做大做强的必备技能。

  尤其是当下,市场竞争激烈,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又如过山车一般,市场不确定性风险骤增,已容不得实体企业犹豫要不要用期货工具,而是要认真思考如何用好期货工具,为稳健经营保驾护航。期市是一个中性的工具市场,利用期货工具对冲原材料及产品价格风险,让风险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更紧密结合,对实体经济而言势在必行。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期市的内在动力。从全球看,世界500强企业中,约有94%的企业积极运用期货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对比一看,我国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大。

  对市场投资者而言,要理性看待上市公司期市盈亏。企业做套期保值,是在期货市场上建立与现货市场方向相反、数量匹配的交易头寸,使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盈亏形成一个相互冲抵的关系,从而实现风险在不同市场、不同时空的对冲和转移,保证自身的财务安全。简而言之,企业做期货套保,最终目的是追求稳定利润,实现稳定增长,从而避免业绩的大起大落,这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殊为重要。而从财务看,企业在期市做套保,遇上行情波动剧烈,必然会存在现货和期货中一方盈,一方亏。也就是说,期市盈亏并不一定是企业财务最终的盈亏。判断企业盈亏,要适用套保会计规则,将期现两端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现货和期货的盈利和亏损,通过期现联动评价,更科学合理地评价套保效果,减少误解。

  对企业而言,重要的是树立主动管理风险的理念,而不能被动接受风险。如果有风险敞口,而不去管理做对冲,那就是在赌市场,要不得。

  当然,要正确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对于实体企业并非易事。恰恰相反,需要上市公司练就过硬的“内功”。一方面,企业要拥有专业的期现团队及人才储备,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等;另一方面,还要树立牢固的风险底线思维,在实际操作中,坚守正确的套期保值理念,做好持仓管理,设定严格止损限制,保证风险可控,切莫把套保变投机。

  总之,期货衍生品工具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正确使用,可规避市场风险,增强企业竞争力;但如果走歧途,忘初心,抱着侥幸心理搞投机,则很有可能踏错节奏,被杠杆交易反噬,酿成大错。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全面了解期货市场的功能,就能理性看待上市公司的套保盈亏,大可不必大惊失色,误读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