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报加速披露,上市公司控股参股的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基金公司大部分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大型基金公司表现更为突出,而中小型基金公司业绩则出现一定程度分化。

  8月20日,持有景顺长城49%股权的长城证券披露2021年半年报,景顺长城基金最新盈利情况也得以揭晓。半年报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基金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净利润7.20亿元。2020年全年,景顺长城基金净利润仅为8.22亿元。

  总体来看,大部分基金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12家基金公司中,共有9家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在有可比数据的14家基金公司中,共有10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均在七成以上。

  头部基金公司业绩尤为亮眼。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总资产达到141.06亿元;2021年上半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52亿元,净利润10.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了53.24%,净利润增长40.22%。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也是目前已披露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10亿元的基金公司。

  除此之外,招商基金、银华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分别达到7.84亿元、4.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5%、12.04%;截至报告期末,总资产分别为90.28亿元、59.3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54%、36.81%。在净利润、总资产方面,这两家基金公司与华夏基金一起均位列基金公司净利润前三。

  相比大型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业绩则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态势。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提前布局热门赛道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势头迅猛,经营净利润也交出靓丽“成绩单”。而另一部分则面临亏损。

  以浙商基金为例,浙商证券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浙商基金总资产2.82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净利润891.81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760%。去年上半年,浙商基金的净利润只有18.35亿元。

  控股东方基金的东北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东方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近60%,净利润4738.9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一倍以上增长。从产品来看,截至报告期末,东方基金存续管理公募基金产品51只,存续规模453.53亿元;管理专户产品46只,资产规模580.53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19%。

  然而,也有部分小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不佳。新三板上市公司东海证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旗下东海基金上半年经营由盈转亏,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04.42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净利润为亏损868.52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则有861.31万元的盈利。南华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亏损1236.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亏损572.58亿元,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