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稳定猪肉价格,商务部等部门7日公开竞价收储本年度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商务部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将以稳中盘整为主。

  今年以来,随着产能恢复,生猪上市供应量稳步增加,猪肉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在部分地区的集贸市场,猪肉价格已经下跌到每斤10元以下。在老百姓实现“猪肉自由”的同时,猪肉“价低伤农”的现象引发关注。

  为稳定猪肉价格,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日前启动2021年度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并在本周三(7日)公开竞价收储本年度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稳定的猪肉价格既关系生猪生产,又关系百姓生活。宏观调控的目标主要是防止大起大落,避免‘价高伤民’‘价低伤农’。”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监测,6月21日到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1,已经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当生猪大范围恐慌性出栏、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跌时,实施临时储备收储,以有效“托市”;当生猪及猪肉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明显上涨时,将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及时增加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发布会上,高峰介绍,从目前情况看,随着前期压栏大猪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国家收储政策支撑,预计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下一步,商务部等部门将继续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一方面,在科学研判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做好储备调节,及时开展猪肉收储、投放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发布,合理引导预期,通过全国重点批发市场和典型零售企业等渠道了解市场供需情况,以商务预报等形式及时发布,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