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年内已发生556起公司并购事件 国企重组大单频现

  作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价值发现的重要方式之一,并购重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中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仅今年以来,A股市场不仅国企并购大单频现,在累计发生的556起公司并购事件中,涉及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约占同期A股市场全部并购重组事件数量约三成。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并购重组是国内资本市场平台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预计在注册制的推动下,2021年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将更加多元、灵活、包容且活跃。

  国企大单并购频现

  无论是天山股份抛出的一份超981亿元的重组草案,还是中国能源建设、葛洲坝重组合并方案的公布,均备受市场关注。这两起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案例,也可被看作是近年来A股市场国企并购重组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

  3月2日晚间,天山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方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而此次并购天山股份需支付的总价高达981.42亿元。对于此次收购目的,天山股份称,主要是为了推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距离天山股份近千亿元并购方案公布仅过去半个多月时间,A股另一家颇具知名度的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葛洲坝于3月20日公告称,葛洲坝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能源建设公布与葛洲坝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此次重组完成后,中国能源建设将实现在A+H两地上市。中国能源建设表示,未来将践行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尽管近年来央企、国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效果显著,但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等现象仍然存在,同时,也存在着部分领域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等问题。因此,积极推动央企、国企的并购重组,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亦能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董忠云看来,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显然也需要资本市场的鼎力支持。

  年内新增三成A股国企并购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为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中央已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如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再比如去年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也明确鼓励促进优质企业并购重组。

  而从全市场的数据来看,国企并购重组可以说动作不断。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后来看,仅2020年,A股市场共发生2401起公司并购事件。从项目进度上看,984起已完成,1417起正在进行中;从企业性质看,仅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就有802起。具体来看,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212起、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335起、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44起以及11起其他国有上市公司。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截至3月29日11时,A股市场共发生556起公司并购事件,其中,仅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就有172起,占同期A股市场全部并购重组事件数量约三成。

  在张立超看来,并购重组是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市场化运行机制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国有企业利用自身存量资产对外并购投资,可以获得被并购企业的设备、土地等实物资产以及专业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增加经营资源积累;另一方面,借助并购重组还能使得并购企业快速突破新行业的壁垒、利用被并购企业在市场、物流、原材料等方面的成熟资源,减少产品和市场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

  事实上,无论是对国企或是民企来说,并购重组亦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另一种可行路径。

  董忠云认为,与通过内生性增长进行积累相比,同产业及上下游的并购重组能帮助上市公司快速实现经营规模化,并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率;其次,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跨界并购实现经营多元化,突破传统业务瓶颈;最后,通过并购重组引入新的股东,亦可优化股权结构和资本结构。

  未来聚焦产业链专业化整合

  从过去5年(2015年至2020年)来看,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已取得累累硕果。

  据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国资委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和“十二五”期末相比,中央企业的数量从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

  仅从资本市场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后统计,2015年至2020年期间,A股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共发生5204起公司并购事件,共涉及1125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

  在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看来,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助于帮助上市国企加速做优做强做大并推动产业整合升级,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下一步的重组整合重点,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曾公开表示,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十四五”时期,国资委将更加突出主业、实业和核心竞争力的标准,更好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以加快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叶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展望未来,预计央企重组整合的落脚点将在产业链的专业化整合上,以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和标杆意义的混改企业。从涉及的领域上看,将包括煤炭、煤电、装备制造、化工、海工装备、海外油气、医疗健康等。(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