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近期发布的2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31524.69亿元,较今年1月环比增加956.94亿元。至此,境外机构已经连续2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从外资增持的债券品种来看,利率债仍然最受青睐。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国债托管量增加618亿元,持有国债占国债托管量的比重升至10.62%。另外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政策性银行债余额为9870亿元,当月增持300亿元。2月境外机构投资的债券中,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合计占比超80%。

  中美利差被市场认为是外资增持中国债券动力较足的原因之一,但今年以来,这一关键因素有所变化。

  近期,全球范围内疫情形势出现好转迹象,加上疫苗接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进,这导致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加强,通胀预期快速升温。在此背景下,市场通胀预期抬头,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迅速走升。3月19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8.9个基点,创下近14个月高点,盘中一度突破1.75%。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个基点至0.159%,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8个基点至2.476%,创201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月下旬起,英、德等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均显著上行。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今年以来持续缩窄,利差已由年初的超过200个基点,缩窄至175个基点左右。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虽然中美利差有所缩窄,但目前并未对外资增持行为产生明显影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47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本月新增1家;64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本月新增5家。

  中金固收分析师认为,考虑到今年2月有春节假期因素,境外机构单月的增持量已经非常可观。这也显示出,尽管2月美债收益率大幅回升,导致中美利差收窄,但未妨碍外资积极增配中国债券。

  “中国债市正成为全球避风港。”中金固收分析师认为,中国债市与海外债市的相关性很低,相对价值仍较高。在美欧债券收益率快速回升且带动全球金融市场估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中国债市的避风港属性增强,这是海外央行与主权基金等机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的重要原因。

  《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20年,境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券市场超过1万亿元,60%以上是境外央行的长期资金。

  “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券的兴趣会继续加大。”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在亚洲地区,无论是政府债券还是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均基本保持稳定,且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的相比,仍有大约175个基点的利差。此外,中国的核心通胀涨幅有限。未来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兴趣仍高涨。

  还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较高也是其吸引力的重要来源。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为债券价格波动提供了一定的缓冲,这也是境外机构未来仍将继续投资中国债券的重要原因。

  中国债券有望于近期纳入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之一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若成功纳入,中国债市将迎来更多增量资金。市场各方目前均对此表示乐观。预计,富时罗素将从2021年10月开始纳指,并将在12个月内完成。据市场估算,完全纳入WGBI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约15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经济日报 记者 陈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