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邮储银行面向社会开放多个数字人民币招聘岗位。此外,多家商业银行正在加大商户和个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推广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积极筹备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顺应了数字人民币发展趋势,有利于后续在业务拓展、获客等方面抢占先机。

  扩大人才储备

  日前,邮储银行总行发布2021年社会招聘公告。其中,有3个招聘岗位涉及数字人民币业务,包括数字人民币清算管理岗、运营管理岗、个人钱包管理岗。

  以数字人民币清算管理岗为例,该岗位负责对接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跨行业务清算管理,设计全行数字人民币业务资金清算流程及运营模式;负责数字人民币跨行业务清算管理的培训、指导、监督检查与考核;协助相关部门,建设和完善数字人民币业务支付清算功能等5项内容。

  招聘条件方面,该岗位要求应聘人员具有3年及以上银行业相关工作经验,具有金融同业二级分行及以上机构工作经验、具备清算管理相关工作背景的优先。

  “此次招聘是商业银行重视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的缩影,不但顺应了数字人民币发展趋势,还有利于夯实金融科技实力。”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表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多为网络金融部承担,或由内部组建的团队负责。

  加速业务推广

  除扩大人才储备外,银行也在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对商户和个人的推广力度。

  某国有行北京分行员工李晓(化名)称,该行已于日前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培训工作,以加大对公司客户的覆盖力度。某国有行陕西分行员工王飞(化名)透露,目前该行已和多家加油站、商场、超市签订协议。

  “对商户来说,用数字人民币收款无需手续费,非常实用;对银行来说,推广数字人民币是一条很好的获客渠道,有利于后续与客户开展深度合作。”王飞称。

  相关业务对个人客户的推广力度也在加强。某国有行苏州分行员工林丽(化名)称,该行已对员工下发数字人民币个人推广指标。此前,农业银行四川分行发布官方微信,用户若将农行选择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中签红包后还有惊喜相送。

  试点逐渐铺开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多地银行正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业内资深人士叶青(化名)表示,目前已有北京某区政府和银行进行业务对接,北京下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或已在酝酿之中。此外,上海、长沙等地也亮相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后续有望在自助售货机实现使用。

  但在商业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商业银行员工尚未厘清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的区别,仅从盈利角度考虑数字人民币的推广。

  对此,苏筱芮称,数字人民币具有普惠性质,商业银行并不能从中直接盈利,但可借助相关场景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还有利于提升品牌价值。

  对于后续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业务,苏筱芮建议:一是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提升底层科技水平;二是在硬钱包方面进行拓展,提高获客能力;三是加强小额零售场景的拓展,进而增强客户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