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证监会5日宣布,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在中国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表示,两板合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交所方面表示,中小板自设立以来,其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机制、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主要制度安排与主板基本保持一致。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思路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总体上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较小。
  不会对投资者交易行为产生实质影响
  皮六一指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扩大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板块程式化,主板结构长期固化等,因此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皮六一表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保持不变。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深交所还将进一步优化改进服务,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做优做强。综上,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将不断得到增强。
  同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显示,自通知发布后至合并实施完成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继续执行现行规定,企业发行上市维持现行安排。
  本次合并仅变更原中小板公司证券类别,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不会影响投资者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
  有助于提高深交所市值竞争力
  目前,深交所主要由三个板块构成,分别是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代码分别以000、002和300开头。深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收盘,深交所上市公司共有2375家,总市值为34.46万亿元,其中主板公司468家,中小板1001家,创业板906家,市值规模分别为9.74万亿元、13.75万亿元和10.98万亿元。
  国海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将重开深市主板,提高深交所市值竞争力,清晰板块定位,发挥板块协同效应。从交易所布局看,未来沪市深市的差异将缩小,进入同质竞争、协调均衡发展的状态,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繁荣。同时,两板合并将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进一步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不会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