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基金发行呈现“开门红”趋势,百亿“爆款”基金和千亿认购现象频出。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下同),1月新发基金共85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达到4249.96亿份,是自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进入2月,新基金发行依然保持较高节奏,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有26只基金开启认购,2月全月共有95只基金开启募集。

  从数量来看,2月开启募集的基金主要集中在首个交易周。同花顺数据显示,募集起始日处于2月1日至5日之间的基金共有53只,占比达55%。就品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依然是新发的主要品种。2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启募集的26只新基金中,属于偏股混合型的有14只,占比超过50%。

  对于2月份的行情,不少机构态度偏谨慎,但仍看好需求复苏、业绩增长下的市场行情。前海联合基金表示,2021年上半年流动性趋紧是较为确定的趋势,长期有利于股市真实无风险利率下行。在海内外需求共振的情况下,预期企业盈利增速较高。重点关注外需、通胀收益以及疫情恢复等领域较高业绩增长的标的,而业绩高增长或将对冲阶段性流动性偏紧。平安证券也建议,可长期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医药和消费行业基金,以及受政策、“十四五”规划和国际趋势等支持的科技、新能源和制造行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