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期货交易所获批设立 与其他4家期货交易所错位发展

  广州期货交易所来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月22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

  此前,我国4家期货交易所分别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证监会批准设立广期所意味着中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将面世。

  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定位

  高莉指出,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她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设立酝酿了两年时间。2019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碳排放交易外汇试点,允许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资格审查的境外投资者(境外机构及个人),以外汇或人民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碳排放权交易。

  2020年7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动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制定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及运营保障机制,继续研究上市品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

  2020年10月9日,证监会表示,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又一重要金融工作举措,也是中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上市品种备受关注

  广期所的上市品种备受关注。

  2020年7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同意关于调整2020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期货品种研究”支出内容的请示。

  有业内人士透露,广期所在品种设立方面将与其他4家期货交易所形成错位发展的关系,并通过对标国际市场来增强市场参与度。

  广期所筹备组组长胡政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广期所将牢牢把握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宗旨,坚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勇立潮头、奋发有为、只争朝夕,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期货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