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当地时间1月4日,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称,纽交所将不再寻求将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进行退市。受此消息影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股价齐上扬,港股盘中涨逾6%。  

  美东时间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等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

  对此,三家运营商于昨日(4日)早间回应称:“已注意到纽约证交所监管部门职员已决定对包括本公司之美国存托股票在内的三家发行人之证券启动下市程序,尚未收到纽交所将本公司美国存托股票下市的通知。同时,对纽约证交所上述决定和行动表示遗憾。”  

  针对纽交所启动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摘牌程序事宜,证监会,商务部也纷纷表态。

  中国证监会1月3日表示,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坚决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相信他们能够妥善应对行政命令和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国商务部也回应表示,这种滥用国家安全、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不符合市场规则,违背市场逻辑,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将严重削弱各方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中方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安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共产党中国军队公司’清单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国商务部指出,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创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