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记者 陈进)12月2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对北京蓝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0815,下称“蓝山科技”)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下称“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图片截自《证监会对蓝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的公告

  证监会表示,自新三板成立以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基础制度和包容、多元的服务体系,使新三板初步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但需要强调的是,包容不代表没有“底线”,市场各方面均应坚守法律“红线”要求。挂牌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切实勤勉尽责,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根据证监会消息,2020年4月29日,蓝山科技公告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等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在全国股转公司自律审查及证监会现场抽查过程中,发现蓝山科技信息披露真实性存疑,涉嫌违反《证券法》《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证监会按程序对蓝山科技启动立案调查。

  2020年4月29日当天,蓝山科技的申请文件获得受理。5月13日,蓝山科技收到首轮问询。9月22日,蓝山科技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终止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9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终止对其申请材料的审查。自此,蓝山科技股价一路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过90%,并沦为“仙股”。蓝山科技也成为首家因精选层申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调查的公司。

  9月份以来,蓝山科技先后多次公告了公司及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部分董监高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消息。同时,金元证券、华福证券、西部证券等证券公司也先后公告退出为蓝山科技股票提供做市报价服务的消息。

  此外,蓝山科技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业务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处于停顿状态。更令人诧异的是,蓝山科技在11月30日《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中,在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一栏,只标注了一个字:无。

  

图片截自蓝山科技《关于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公开报道显示,蓝山科技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光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于2014年6月挂牌新三板,2016-2019年连续4年进入创新层,也是首批采取做市交易方式的挂牌公司。

  业绩方面,蓝山科技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6亿元、6.42亿元和6.7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69.96万元、4519.41万元、4911.20万元。

  证监会表示,自新三板设立以来,坚持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秉持监管与服务并举,规范和发展并重的理念,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突出了具有特色的基础制度和包容、多元的服务体系,使新三板初步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

  证监会称,挂牌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切实勤勉尽责,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证监会始终按照“敬畏市场”“敬畏法治”的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督促各方归位尽责,建立健康的新三板市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