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4日从人社部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省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0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保值增值效应凸显。在万亿基本养老金被迅速激活的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也在提速扩容。

  相比前两年,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和收益率大幅提升。对此,人社部表示,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为推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1.11万亿元,实际到账资金约98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实账积累,当期支付压力小,为促进保值增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2018年联合发文,要求分三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目前,已有22个省如期启动,辽宁、贵州等地正在抓紧推进,有望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107亿元,基金支出3114亿元。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8249亿元。这意味着,在基本养老金投资收益稳步提升的同时,未来至少有超过8000亿元的城乡居民养老金有望快速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