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温济聪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创纪录连续十个月出现净流入,总持仓达到3880吨,即2350亿美元的纪录新高。同时,国际金价在4月与7月间涨幅达22%,8月初更创下历史新高;虽然在9月出现3.6%的下滑,但本质上属于战术性调整。

  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金价格变动如此之快,随之而来的通常是与获利了结有关的震荡或回调。近期的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与黄金日均成交量均出现了下降。尽管如此,黄金ETF需求仍在上升,这表明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长期战略性配置需求依旧强劲。

  全球黄金ETF十个月净流入缘何频频刷新纪录?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认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持续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人们的风险意识逐步增强,黄金作为避险资金“避风港”备受青睐。黄金ETF今年持续的资金流入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现象,为黄金价格后期涨势奠定了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除中国以外,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大概率会出现负增长。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美元作为全球货币投资对象的吸引力明显减弱,具有较大下行风险,而配置一定黄金具有对冲美元下行的作用。此外,为刺激经济复苏,各国央行继续向市场放水是大概率事件,这无疑会引导诸多机构提升黄金配置比例,进而增加黄金配置需求。

  对于投资者而言,配置一定量黄金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抵御通胀与风险事件上,进一步凸显了黄金的避险属性。

  不过,投资者仍需关注投资风险。“在接受了黄金配置需求后,还要注意买入黄金的价格不要太高。就当前来看,1800美元/盎司至1900美元/盎司是不错的配置区间,尽量避免在大涨后买入。此外,黄金并不会产生利息,因而持有比例控制在个人资产的30%以内为宜。普通投资者要形成自身资产配置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自身财富保驾护航。”张强提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