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0月22日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扎实稳妥办好注册制改革这件大事。做好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准备,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李超是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李超介绍,试点注册制平稳推进,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改革布局。

  第一步,试点注册制在科创板这一增量市场板块率先实现“破题”。第二步,创业板作为存量市场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目前,前两步改革已经落地实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革效果符合预期。

  李超表示,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大的改革探索,从理念提出到落地生根的过程,也是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

  一是要做好发行制度和其他基础制度之间的协同改革。本次注册制改革是对股票发行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涉及到一系列基础制度的优化,同步推进承销、交易、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改革的系统性、全面性、协同性超过以往。改革效果不能只看发行上市环节,也要看其他基础制度的实施成效。

  二是要辩证看待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之间的关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担心新股供给增加会分流股市资金。从本次改革看,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效率明显提高的同时,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一方面,注册制带来了更多源头活水,特别是“硬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有了更多的上市机会,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优质科技企业只能选择境外上市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把好上市公司入口的同时,畅通了退出渠道,实现优胜劣汰。科创板、创业板改革落地以来,出现了破发增多、定价中枢回归等积极变化,也反映了市场对这种良性循环的预期。

  三是要把握好融资端改革和投资端优化之间的平衡。在试点注册制过程中,同时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积极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2019年以来,权益类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万亿元,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沪深股通净买入4500多亿元,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力度不断加大。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也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要促进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责对等。在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的便利性有了明显提高,中介机构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但也要求各市场参与方诚信自律,归位尽责。只有每个环节都压实责任、履职尽责,注册制才能形神兼备。

  李超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保持定力,循序渐进,扎实稳妥办好注册制改革这件大事。

  一是做好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准备。加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各项制度规则运行情况的评估,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二是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涉及全市场各环节、涵盖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机制。加快监管职能转变,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能力,强化中介机构的全流程监管,加大违法违规惩戒。同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责清单制度。

  三是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坚持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补齐制度短板,稳步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

  李超指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制度机制的磨合、市场主体间的有效制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需要逐步调试,持续优化。希望市场各方积极建言献策,客观、理性看待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