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4日消息(记者 宓迪)19871112日,肯德基将首家餐厅开在了北京前门附近,截至今年6月底,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百胜中国”)的肯德基餐厅数量已经超过6700多家。

  这家餐饮巨头近年来的发展受到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日前百胜中国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于910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根据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肯德基、必胜客分别贡献了70.5%以及20.5%的收入,合计约九成。值得留意的是,胡祖六为百胜中国独立董事兼董事长,因卷入投资者纠纷而在近期分外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百胜中国官网,百胜中国从Yum! Brands分拆出来之后,于2016111日独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 & JOY连锁餐厅品牌。今年4月份,百胜中国还和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宣布已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运营Lavazza咖啡店。

  去年总收入近88亿美元

  肯德基、必胜客为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百胜中国总收入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和87.76亿美元。

  其中,肯德基、必胜客品牌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7-2019年,所有其他分部(指小肥羊、黄记煌、COFFii & JOY、东方既白、塔可贝尔、到家及电商业务)贡献的收入占比不到2%。今年上半年,肯德基、必胜客分别贡献了70.5%20.5%的收入。 

  图源于百胜中国招股书

  今年上半年,百胜中国总收入为36.56亿美元,同比下降17.43%;经营利润为2.25亿美元,同比下降55.62%;净利润1.94亿美元,同比下降51.5%

  究其原因,招股书表示,2020年上半年的总收入减少,主要由于餐厅收入减少,原因系疫情导致同店销售额下降及餐厅暂时停业,部分被净店铺增长(店铺数量净增长)所抵销。经营利润减少主要由于同店销售额下降、餐厅暂时停业、商品通胀及店铺减值费用增加,部分被员工效率提升、社保供款及租金一次性宽减以及水电费用减少所抵销。净利润减少主要由于经营利润减少。

  旗下餐厅数突破1万家

  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扩大餐厅网络

  餐厅数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30日,百胜中国9954家餐厅中,包括肯德基6749家,必胜客2258家,其他品牌947家(包括小肥羊、黄记煌、COFFii & JOY、东方既白、塔可贝尔及Lavazza餐厅)。

  今年以来,疫情带来的挑战并未阻止百胜中国扩张的步伐。今年730日,百胜中国宣布旗下餐厅数突破1万家。百胜中国官网新闻稿称,百胜中国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并在近年加速了新店开张,公司餐厅数量从2016年底的7562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9200多家,年复合增长率为7%2019年,新开店数刷新纪录达到1006家,即每天有近三家新店开业。

  今年上半年,百胜中国开设或收购新餐厅974家,其中肯德基307家,必胜客19家,其他品牌648家(包括因收购而新增的黄记煌餐厅)。上半年关闭餐厅数目合计220家。而记者留意到,上述新闻稿表示,尽管疫情带来挑战,但公司仍维持2020年新开800-850家的开店目标。

  而此次赴港上市,百胜中国拟将约45%募集资金用于扩大及深化旗下的餐厅网络。招股书称,相信餐厅数目未来有潜力发展至2万家或以上。百胜中国将专注于现有及新城市扩大业务版图,且正在追踪800多个尚无肯德基或必胜客餐厅覆盖的城市。

  胡祖六为独立董事兼董事长

  近期因卷入投资者纠纷受关注

  根据披露的信息,今年57岁的胡祖六自201611月起担任了百胜中国独立董事兼董事长。

  胡祖六还以其春华资本董事长兼创始人的身份为人所知。春华资本成立前,胡祖六于1997年至2010年曾在高盛担任各种不同职务,包括高盛集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兼主席。

  值得关注的是,胡祖六和春华资本因为卷入到一场投资者纠纷而在近段时间成为市场焦点之一。据媒体报道,近期一篇《胡祖六,你的良心不会痛吗?》的文章在市场发酵。文章称,2011年,投资者胡先生用100万元购买了平安信托旗下的“秋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金管理人是胡祖六团队。平安信托每年会向投资人寄送产品报告,胡先生得知,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持有蚂蚁金服0.1%的股权,还持有华夏基金10%的份额(在201412月前已退出3%,剩下7%)。

  以为这笔投资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结果2018年底,胡先生得知该基金资产被打包以低价转让给第三方(文章称为胡祖六亲兄妹),其投资的100万每年的收益只有1千多元。

  

  图为春华资本回应

  对此,春华资本已发布声明作出回应。春华资本称,作为基金管理人,春华始终勤勉尽责,根据合同和法律履行义务和职责,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春华从未从事、并坚决反对输送不当利益的关联交易、向投资者作出回报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侵权贴的发布者及文章中所谓的投资人,均非春华客户,与春华之间也不存在法律关系,其陈述的关键情节严重失实、毫无事实依据,且包含诋毁春华商誉和侮辱胡祖六名誉的恶劣内容,严重侵犯春华和胡祖六的合法权益。春华已于第一时间采取维权行动,并保留未来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