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地因强降雨引发内涝、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如何防灾减灾、助力灾区重建,是全社会面临的一大课题。作为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保险业运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率,在防灾减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27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今年灾情多发、频发的特点,太保财险建立了线上化资源统筹系统,通过建立大灾指挥平台,并配套风险模型和风险雷达,做到科学统筹、精准防控。在智能化风控方面,太保财险运用了三维重建技术、InSAR灾害预测系统、无人机等一系列新科技工具,进行精准防灾定损。

  灾后快速赔付可以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快速恢复生产生活,这就要求保险公司要快速精准确定灾害损失。顾越举例称,借助三维技术,保险公司可以利用300多颗卫星资料,辅以无人机监测,对泥石流、崩塌等重大灾害事故进行还原,获得当时的数据信息,从而快速审定灾害损失。又如在农业保险领域,太保财险用“空天地一体化”技术进行定损理赔,其中“天”是卫星遥感,“空”是无人机,“地”是移动技术。

  阳光财险董事长李科表示,阳光保险运用大数据风险评估的模型精确圈定了汛期的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客户,向企业发放《汛期防灾防损告知书》超过4万份,提前完成了相关企业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改。

  为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应急应对及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引导保险机构建立保险查勘理赔绿色通道,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快赔,同时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工作方式,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效率。

  李科表示,在这次防汛救灾过程中,全能保、一键赔、微信小程序等科技工具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其中,全能保作为智能销售服务平台,内置了风险评估的功能,一键赔则可实现远程线上理赔。“在今年汛期,我们通过一键赔处理的车险案件占到72%,54%的案件客户在当天都能拿到赔款。”李科说。

  在华泰财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丛雪松看来,除了理赔,保险公司更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如何帮助客户通过事前的防范降低灾害损失。雪松介绍,华泰财险每年年初即针对本年度的台风、暴雨、洪水灾害可能发生的巨灾损失,对风险客户进行提前筛查,并且在夏季入汛前,组织对高风险客户进行甄别,安排风控工程师团队进行全面的现场查勘,每年为客户提供该类现场查勘和风险识别数千笔次。

  在各类新技术的赋能下,保险公司加速了理赔进程,助力灾后重建。据悉,今年入汛以来,阳光财险一共接到暴雨灾害损失的报案2.01万件,针对受灾企业及个人的损失立案金额达到5.4亿元,目前87%的案件已经结案赔付,尚未结案的案件正在紧急理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