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记者马文静)26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27日,在中国人寿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管理层就2020年上半年经营进展和增持万达信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保费同比增长13.1% 将加强对疫情影响研判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273.67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35亿元,同比下降18.8%。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指出,主要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9年同期执行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的共同影响。
  保险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3461.37亿元,同比增长12.6%;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722.64亿元,同比增长15.8%;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89.66亿元,同比增长10.7%。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68.89亿元,同比增长6.7%;退保率为0.61%,同比下降0.82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3.78万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5.8%。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961.34亿元,同比增长8.1%,总投资收益率5.34%;净投资收益773.91亿元,同比增长7.4%,净投资收益率为4.29%,较2019年同期下降37个基点,主要受年内利率大幅下行、持仓上市股票股息派发延后等影响。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年初制定了较高的目标,旨在推进转型升级的“鼎新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中国人寿的经营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对中国人寿的业务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会对此进行认真的分析,加强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在合适的时机,择机调整预算。”
  回应20亿增持万达信息:看中科技协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晚间,万达信息发布公告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提到,万达信息拟定增募资不超2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发行对象为中国人寿。
  对此,中国人寿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这项投资还有待万达信息股东大会、深交所通过和银保监会、证监会审批同意。认购后,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比将从18.21%提至24%.15%,仍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
  张涤表示,中国人寿正践行“科技国寿”战略,建设金融科技生态,而万达信息主要从事医疗健康、政务服务等运营工作,双方在客户、业务方面有较高契合度,协同效应较为显著。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中国人寿和万达信息的协同业务领域包括医保科技、健康管理服务、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目前双方已在长护险的系统建设、健康保险系统建设、地方医保支付方式等领域产生协同效应,首次合作成果已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