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软件、硬件两个维度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人民银行、证监会表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切实便利债券跨市场发行与交易,促进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市场和统一价格,为货币政策顺畅传导和宏观调控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效率,推动构建以客户为中心、适度竞争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互联互通制度规则逐步统一

  人民银行、证监会表示,互联互通遵守投资者适当性等人民银行、证监会有关监管规定。人民银行、证监会将加强监管合作与协调,共同对通过互联互通开展的债券发行、登记、交易、托管、清算、结算等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软件、硬件两个维度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硬件方面,这位负责人说,互联互通是指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合格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具体可分为交易前台连接和托管结算后台连接两个部分。交易前台连接是,外汇交易中心与沪深交易所交易平台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提供交易服务。托管结算后台连接是,中央结算公司、上清所和中国结算两两互相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支持合格投资者实现“一点接入”交易结算。

  软件方面,该负责人介绍,将促进互联互通制度规则逐步统一。

  “2015年以来,在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框架下,人民银行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发改委、证监会大力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各项规则逐步统一,合力夯实我国债券市场统筹协调发展的制度基础。”上述负责人指出。

  具体看,一是支持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交易。二是建立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机制。三是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规则分类统一。四是统一监管信用评级行业。五是推动构建规则统一的债券违约处置框架。六是夯实债券违约处置法治化基础。七是推动政策性银行在交易所市场发行金融债券。

  此外,人民银行还正在与相关部门一道,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规则、信用衍生品规则、债券增信业务规则等多项规则的统一,并遵照同一套标准、同一套规则,合力推动实现我国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

  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优化了社会融资结构,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107.7万亿元,居世界第二,市场规模较2015年初增长2倍。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达到23.8万亿元,

  成为仅次于信贷市场的实体企业融资第二大渠道,融资成本也低于信贷等其他渠道。

  交易规模和活跃度大幅提升,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上述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国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达到217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1.4倍,整体换手率达到2.30,较2015年提高1倍。与此同时,交易主体和交易券种范围大幅扩展。例如,2019年银行间市场现券日均交易只数1300余只,日均交易户数达到6000多户,较2015年分别增长1倍和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