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负责朝阳区某小区的自如管家张亮(化名)几乎没有收过新房源。他管辖的小区约有千套自如房源,目前有近150间空着没租出去,而且还不断有到期未续租的房源腾出来。

  这让过去几年一直疯狂扩张“抢”房的他有点不适应。受疫情影响,北京等重点城市租赁市场的季节性规律被打破,传统旺季并不“旺”,量价齐跌。放眼近几年的成交数据,北京已经持续半年以上出现租金“同比下降”的情况,连涨多年的房租终于降了。

  不少房源租金打九折

  “干这么多年都没遇到过!”面对春节过后不断增加的空置房源,张亮已基本停止接收房源的委托。

  即便不接新房源,老“账”也是亏的:自如与房东签署的一般都是三年以上的委托合同,定期付款,现在房子空一天,自如就得自己搭一天的钱。他解释,受疫情影响,今年租房市场上压根儿没出现毕业旺季。

  房子多、租客少,直接影响了租金。往年毕业旺季是人多房少,尤其是一些品质不错的单间还会出现“人抢房”的现象,价格往往也水涨船高。而现在,他所负责的小区过去两居室租金大约每月8000元,不久前成交的一套则降到7500元。

  自如签约时往往会在合同中约定每年3%的租金上涨幅度。“近期续租可以不调涨房租,新出的房源租金也比去年要低。”张亮透露。

  现在租赁市场已经是“房等人”。记者在自如网上搜索天通苑、立水桥、回龙观、玉泉营、丽泽等地热门小区发现,多个小区都有大批房源对外招租。比如天通西苑三区仅合租房源就有130多套,而且不少房源上都标着“租金9折”吸引租户。“租金上直接打折的情况在过去几年是很少见的,这次限期就一个月,都是为了让租户赶快出手!”一位经纪人说。

  租金下降已持续半年以上

  为何旺季没了?疫情缓解后,北京租赁交易曾出现迅速回升,3月到5月都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但6月由于疫情反复,租赁成交再次下降。

  “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需求减少,多数高校开学时间推迟,毕业生返校较晚。”贝壳研究院分析,另一方面企业目前处于复工复产阶段,6月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规模会有所减弱,导致传统上的毕业租赁旺季暂未显现。

  来自我爱我家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23.13%,较2019年下半年下降25.72%。

  反映到租金上,6月北京市平均租金为84.4元/平方米,同比下跌5.0%。

  其实,放眼过去几年,北京房屋租金也正在经历下调期。“本轮租金下跌系2012年以来首次租金持续半年以上的同比下降。”贝壳研究院分析师黄卉说,2019年8月开始租金出现同比下降的势头持续至今。北京2019年以来的租金下降是市场供需结构调整的结果,体现了市场供需趋于缓和。

  成交周期约40天

  一套房子放到市场上,比过去更难租出去。贝壳研究院披露,6月北京房源成交周期41.4天,与5月基本持平,虽然从2月开始该周期持续缩短,但仍大幅高于去年32.6天的平均水平。

  从租户角度来看,客源成交周期从2月一直保持高位,6月客源成交周期23.4天,而2019年通常维持在10天之内。整体来讲,2020年租赁市场对于交易双方来说成交难度都高于去年。

  业内分析,市场供需格局趋于缓和,租赁需求延迟释放,业主出租预期持续走低,不断向“承租人”市场转变。

  “6月的疫情及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下降,未来可能又会对业主预期造成一定影响。”黄卉说,预计7月市场将会呈现较为稳定的态势。毕业生的租赁需求可能延迟到临近毕业才得以释放,预计7月毕业生租赁需求在市场上有所体现。而其他的流动人群租赁需求、换租需求可能会因为疫情影响继续推迟,要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逐步恢复。本报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