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拆A”上市公司增至31家 首单有望9月份发行上市

  近日,物产中大发布分拆预案,拟分拆子公司物产环能至上交所主板上市。至此,发布“A拆A”计划的公司已达31家,其中28家发布正式的分拆预案,华宇软件等3家发布公告称,分拆工作正在筹备中,但未披露分拆预案和分拆上市目的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4家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有实质进展,其子公司已迈入科创板“考场”:2家已受理,2家进入问询阶段。市场人士预计,“A拆A”第一股有望在今年9月份发行上市。

  对接国企混改

  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对母子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公司治理等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分拆上市也是国企混改的一个方式。分拆上市对国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激励、进行混改提供平台基础,有助于激发子公司内生动力。

  如物产中大公告称,本次分拆物产环能独立上市,可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物产环能内生动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从企业性质来看,上述31家计划分拆上市的公司中,国有企业有13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10家,央企3家。另外,民营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分别有16家和2家。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在28家发布分拆预案的公司中,物产中大是继上海建工和冠城大通之后,第三家计划将子公司分拆至上交所主板的企业。据公司公告,物产环能主要从事能源环保综合利用服务业务,所处行业包括煤炭流通行业、热电联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属于传统行业。

  另外,有16家上市公司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9家公司的目标是科创板上市。由此可见,科创板和创业板依旧是分拆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从拟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来看,大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分拆上市的资产都是优质资产,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环境和市场化定价对于企业比较有吸引力;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其对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有认同感,愿意给企业相对高的估值。

  从行业来看,上述28家上市公司中,6家为医药生物行业,计划分拆的子公司,亦属于医药生物领域,但是细分专业领域与母公司有所不同。这6家企业的分拆目的地,3家选择科创板,3家选择创业板。

  “生物医药行业未来可期,我国医疗保健需求庞大,该类企业也具有高科技特征,符合科创板和创业板服务科创企业的定位,也符合国家经济战略发展方向。”布娜新表示。

  另外,据华泰证券研报测算,符合分拆上市条件的上市公司约1009家,主要分布于医药、地产、TMT等板块。

  4家已入科创板“考场”

  从分拆的进展上来看,目前4家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得“准考证”。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2日,辽宁成大旗下成大生物、生益科技旗下生益电子进入“已问询”状态,中国铁建旗下铁建重工、上海电气旗下电气风电处于“已受理”状态。

  从募资规模来看,上述4家公司计划募资合计168.94亿元,其中,铁建重工计划募资金额最高,为77.87亿元。

  从4家企业的进度来看,6月3日,成大生物就已经进入了问询阶段,生益电子于6月24日进入问询阶段。铁建重工和电气风电,分别在6月15日和6月19日进入受理阶段。

  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科创板IPO企业一般会经历两轮问询,从“已问询”到“上市委会议”历时两个月左右,“但是具体需要多久,主要是取决于发行人的成熟度和对问题的反馈,以及财务资料的有效期,快的话可能不到两个月。”

  具体到上述4家已进入科创板IPO注册程序的企业,张雷表示,目前处于问询阶段进展领先的企业,如果财务资料有效期可以延期1个月,预计最快7月底之前可能上会。“顺利的话,8月份注册成功,‘A拆A’第一股9月份就可能发行上市。”

  另外,除了上述4家公司已经进入科创板“考场”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已有11家公司拟分拆的子公司已经在地方证监局接受上市辅导备案。这11家公司中,7家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3家拟分拆至科创板,1家拟分拆至上交所主板。

  6月30日起,创业板已经开始接收新企业的IPO申报,业内人士预计,拟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将较快迎来实质性进展。

  本报记者 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