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在因疫情冲击而陷入短暂停摆过后,中国土地市场迅速回暖。近月来,多地供地节奏明显加快,优质地块集中入市,土地市场热度提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7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卖地”收入最高的5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合计达2.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17.3%。50个城市中,有33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上涨。

  四个城市“卖地”收入超千亿元。上半年,杭州、上海、北京、广州4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居前,卖地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其中,杭州居首,土地出让收入超过1800亿元。

  50个城市中,有38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200亿元。全部50个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均超过150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充裕,利率整体下降,房企融资难度降低。同时,近月来住宅销售行情好于预期,4月份至5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量相比2月份出现明显复苏,网签成交量平均上涨80%。这些因素都提高了房企拿地积极性,多地再现高溢价土地成交,推升了土地市场热度。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23716亿元,同比增长3%。从房企端来看,1—6月份过半数房企拿地不输去年。50家代表房企上半年月均拿地均值为1716.3亿元,略高于2019年月度均值(1706.9亿元)。其中,27家房企月均拿地金额超过2019年月度均值。奥园、龙光、首开三家房企前6个月月均拿地金额较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从房企拿地的热门城市来看,杭州热度最高,中西部省会城市与城市群内热点城市亦颇受关注。上半年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最多的十大城市包括:杭州、乌鲁木齐、西安、苏州、佛山、重庆、福州、广州、长沙和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