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宓迪)6月29日,港交所披露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月亮”)招股书,意味着这家大型日化企业有望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蓝月亮品牌诞生于1992年,是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品牌之一。从招股书来看,去年蓝月亮三大品类之一的衣物清洁护理产品贡献了近九成营收,而其毛利率超60%、上市前“突击分红”23亿港元也令市场瞩目。

  衣物清洁护理产品贡献近九成营收

  根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蓝月亮分别实现营收56.32亿港元、67.68亿港元和70.50亿港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615.9万港元、5.54亿港元和10.80亿港元。

  招股书表示,蓝月亮是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内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至2019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零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9%。而在同期,蓝月亮营收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9%。

  据介绍,蓝月亮研发、生产及销售多款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及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蓝月亮的洗衣液、洗手液及浓缩洗衣液产品在其各自市场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图源于蓝月亮招股书)

  谁贡献了营收的“大头”?从招股书来看,2019年,衣物清洁护理产品贡献了61.78亿港元的营收,占比 87.6%;个人清洁护理产品贡献了4.19亿港元,占比5.9%,家具护理产品贡献了4.54亿港元,占比 6.5%。

  (图源于蓝月亮招股书)

  而如果按渠道划分,2019年,线上销售渠道、直接销售予大客户、线下分销商分别贡献了47.2%、14.1%和38.7%的营收。值得留意的是,2018年,线上销售渠道的占比从2017年的33.1%提升至40.2%,2019年进一步提升至了47.2%。

  2019年毛利率超60%

  记者留意到,从招股书来看,2019年,蓝月亮毛利率从2018年的57.4%上升至64.2%,净利润率从8.2%上升至15.3%。

  (图源于蓝月亮招股书)

  招股书称,整体毛利率由2018年的57.4%上升至2019年的64.2%,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主要由于2019年向蓝月亮供应的基于棕榈油的原材料的成本下降令销售成本下降,以及蓝月亮成功改善存货及采购管理及提高生产效率;二是作为蓝月亮优化产品组合战略的一部分,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产品的销售增加。

  突击分红23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56岁的罗秋平目前担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负责集团的战略规划及整体管理,妻子潘东担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

  蓝月亮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92年,道明公司(罗秋平为创办人之一)推出首个蓝月亮品牌清洁产品。1994年,罗秋平及其父亲罗文贵成立广州蓝月亮公司,从道明公司接管蓝月亮品牌清洁产品业务。从此,道明公司不再从事任何与生产蓝月亮品牌清洁产品相关的业务,而专注于化学原料的生产及销售。

  另外,蓝月亮也因为上市前的“突击分红”受到市场关注。招股书称,于2020年6月,就截至2020年6月止期间的保留盈利向唯一股东(即Aswann)宣派有条件特别中期股息23亿港元。

  过去三年间,蓝月亮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615.9万港元、5.54亿港元和10.80亿港元,23亿港元的分红也超过了上述三者数值之和。

  值得留意的是,蓝月亮的投资方中也出现了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的身影,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不止一次谈及对蓝月亮的这笔投资。

  根据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通过HCM持有Aswann10%的股权。HCM为一家于2010年11月25日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由Gaoling Fund, L.P.持有95.32%,及由YHG Investment, L.P.持有4.68%。Gaoling Fund,L.P.及YHG Investment, L.P.为由Hillhouse Capital最终控制的对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