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打响分拆上市第一枪,“巨无霸”央企A+H股中国铁建分拆控股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科创板上市有了新进展。

  6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铁建重工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77.87亿元,此次冲刺科创板也是公司落实分拆上市的重要一步。

  中国铁建仍是控股股东

  中国铁建是A股首家披露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预案的公司。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6天后的2019年12月19日,中国铁建便公告称,拟将旗下子公司铁建重工分拆至科创板上市。之后于2020年4月2日,中国铁建发布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

  铁建重工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租赁和服务。

  公司称,作为全球大型定制化高端工程装备行业的引领者之一,自成立以来,铁建重工已成功研制了50多项全球或全国首台(套)装备产品,有力改变了隧道掘进机等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尤其是公司自主研制的长距离大坡度双模式斜井TBM、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永磁同步驱动土压平衡盾构机和护盾式掘锚机等,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铁建直接持有公司99.5%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0.5%的股份,仍然是公司的控股股东。铁建重工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中国铁建的合并报表中。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中国铁建持有铁建重工的权益被摊薄,但是通过本次分拆,铁建重工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进而有助于提升中国铁建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除中国铁建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铁建重工控股股东中国铁建分别于2008年3月10日和3月13日于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

  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

  铁建重工此次科创板IPO拟募资77.87亿元。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研发与应用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相关数据来看,铁建重工规模“庞大”。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铁建重工拥有2家分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公司。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铁建重工实现营收分别为66.51亿元、79.31亿元、72.82亿元,同期对应实现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37亿元、16.07亿元、15.3亿元。根据“天眼查”信息,铁建重工缴纳社保的员工人数为4150人。

  按照科创板上市规则,铁建重工此番科创板上市选择的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即第四套上市标准“报考”科创板。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68%、35.16%和33.13%,毛利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不过,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铁建重工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1.10亿元、41.39亿元和45.6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6.84%、36.21%和47.16%。

  “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存在逐步增加的可能性,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逾期乃至坏账的风险将加大。”铁建重工称。

  客户集中度较高

  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涉及的主要产品包括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主要面向交通基建行业建设单位和工程施工单位。受我国交通基建行业投资主体特点影响,公司下游客户比较集中,主要为国铁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以中国中铁、铁建股份为代表的大型交通基建施工类企业,以及专业工程设备租赁商等。

  铁建重工也提示风险,称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若重要客户出现财务状况下滑的情形,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09%、76.60%和60.12%,其中,向铁建股份及其控制的企业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0.74%、25.22%和18.11%,向国铁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1.48%、16.03%和18.51%,向铁建金租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0.98%、27.91%和14.62%。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且部分客户销售收入波动较大。

  同时,铁建重工与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关联交易规模并不小。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铁建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采购商品/接受服务金额分别为43470.82万元、68259.62万元和36749.28万元,占报告期各期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9.85%、13.27%和7.55%;公司向中国铁建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出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资产租赁收入金额分别为137936.44万元、200039.47万元和131901.77万元,占报告期各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0.74%、25.22%和18.11%,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

  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8年较2017年向铁建金租的销售金额上升主要是由于铁建金租明确了发展定位,大力布局工程装备等相关租赁市场,对掘进机和特种专业装备的采购需求较强;2019年较2018年向铁建金租的销售金额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铁建金租逐渐由成立初的快速成长期过渡至平稳运营期,其前期购入的租赁用掘进机等装备仍在使用寿命期内,新增掘进机和特种专业装备购置需求有所降低。

  有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公司通过不断研发已经成功掌握包括掘进机装备领域、轨道交通设备领域和特种专业装备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在多项工程实践中。

  同时,为整合内外部技术资源,铁建重工设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邀请中国工程院数十位院士、行业数百位专家以及业主客户共近千名专家组建铁建重工产品产业技术智囊团,参与核心产品和技术的方案评审、研发设计,协助公司从工程、客户、施工等多角度对产品方案进行论证。

  公司已成为掘进机装备、轨道系统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目前,公司主编或参编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达到42项,其中国家标准18项。掘进机装备领域,公司主编国家、行业、团体标准8项,参编国家、行业、团体标准24项,涵盖了与掘进机相关的工法、术语及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4.07亿元、4.11亿元和4.6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12%、5.18%和6.43%。(周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