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 宓迪)近日,众妙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妙娱乐”)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也令这家主播公会公司走到台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三年间,众妙娱乐的收入分别为5022.2万元、7460.9万元、8302.2万元,同期年内溢利及全面收入总额为1814.5万元、2557.1万元和3253.7万元。三年间,其毛利率分别为73.5%、69.6%和67.1%,纯利率则分别为36.1%、34.3%和39.2%。

  市场占有率2.0%

  招股书表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凭借与中国的视频直播平台广泛的合作,众妙娱乐已成为为数不多的能够触及到中国视频直播市场内最大用户群的主播公会。

  截至2020年4月30日,众妙娱乐在合作视频直播平台上成立的公会拥有约2.93万名注册主播,其中有超过1000名的独家签约主播。

  2019年,众妙娱乐主播的总直播时数达到260万小时,且在视频直播平台销售虚拟商品所得总流水超过10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众妙娱乐拥有超过320名热门主播,各自于2019年在视频直播平台产生的虚拟商品销售总流水超过50万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排名前50位PC端的主播以及排名前30位移动端主播累计拥有共2.217亿粉丝。

  图源于招股书

  而从市场份额来看,根据相关报告,2019年,按视频直播净收入计,众妙娱乐排名第四,市场占有率2.0%,排名前五位的参与者的市场占有率合计13.1%。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三年,众妙娱乐的月均开播主播由2017年的超过3600名增加至4000名以上,月均活跃主播由2017年的约980名增至2019年的约1900名。

  另一方面,从招股书来看,众妙娱乐的业务增长依赖于少数热门主播,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三年间,排名前五的主播分别占其收入总额的约29.1%、32.2%及19.9%。招股书称,计划继续降低主播的集中度,并经济高效地扩大主播尤其是活跃主播的人才库。

  分成比例达3%至25%

  “我们专注于主播的孵化和管理、网络娱乐内容制作和分发及内容营销”,招股书称,众妙娱乐以主播工会的形式于各视频直播平台上进行业务运营。

  其中,在主播方面,众妙娱乐建立了一套成熟的主播培育体系用以发掘、培训和推广主播。在视频直播平台方面,众妙娱乐将主播聚集在众妙娱乐成立的视频主播工会,并统一管理主播与平台的商务事务。

  图源于招股书

  招股书称,众妙娱乐主要通过分享部分主播应占视频直播平台上的虚拟商品销售总流水产生收入。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众妙娱乐与视频直播平台和主播的收益分成产生的收益分别为4850万元、7010万元及7580万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6.6%、94.0%及91.4%。

  “视乎不同平台,我们最终有权将我们主播应占虚拟商品销售总流水的3%至25%录为我们的收入。”招股书表示,对于若干视频直播平台,收益分成比率基于众妙娱乐主播公会应占的合计总流水进行分级。众妙娱乐也可能会于视频直播平台就确认主播达成KPI(如计划直播时数或总流水)而向主播支付的激励费中获得分成。此外,视频直播平台不时会向众妙娱乐支付佣金,以表彰于众妙娱乐的主播公会中注册的主播的高留存率。

  “自曝”社保和公积金缴纳违规

  值得留意的是,招股书还“自曝”存在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方面的违规风险。

  “于往绩记录期间,我们未能为若干雇员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亦未能及时向相关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登记,我们未能直接为若干雇员缴纳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供款。” 招股书称。

  招股书称,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雇主有义务直接且适当地为雇员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雇主不得使用第三方代为缴纳。

  招股书表示,违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雇员疏忽和负责人员对当地有关法规缺乏全面了解;二若干雇员坚持参加其永久居住地提供的当地退休金计划,而并非工作地点提供的退休金计划;三是若干雇员不愿参加住房公积金计划。

  招股书估计,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缺口总额分别为100万元、170万元及190万元。